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调剂  > 考研调剂经验

调剂经验:调剂早着手 三分运气七分努力

时间:2018-07-25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调剂经验
我应该算运气好呢?还是运气不好呢?其实我也说不清楚。本来毕业于武汉一所不错大学的不错的专业,考本校感觉应该没什么问题,结果自身大意,专业课马失前蹄,又不想工作,于是走上了调剂的道路,这样看来应该算运气不好吧。
  但是经过了痛苦的调剂阶段之后,本来已经准备调剂自己家乡一所211了,想好反正有书读就行,结果却峰回路转,调剂成功一所更好的院校,虽然这个专业在学校挺一般的,但是感觉应该是调剂最好的选择了,也算运气不错!
  把自己的经历给各位分享一下,另外祝福大家,希望大家都不会用到我讲的经验!
  我考完了就感觉情况不是很妙,感觉专业课考得很一般,我们专业平常要330分左右,去年我估计自己只有320分。于是就开始着手准备调剂事宜。
  我想说的第一个经验就是:如果感觉不好,不要抱太多幻想,开始做下一步的准备。成绩出来后再考虑调剂就有点晚了。你可以现在就查询一下自己专业前几年经常出现缺额的院校,以及他们的具体情况,选择几所自己有把握的,成绩一出来感觉不好就联系调剂。
  比如我曾经想过调剂的沈阳建筑大学建筑学或者城市规划,在我拿到自己成绩的当晚就已经在网站上开放了调剂生的资料填写渠道,而那个时候什么分数线都没有出来。这个时候就有所准备的与老师进行联系,就会有很大的主动。
  拿到成绩,318分,工科603.知道自己已经没有机会了,就迅速开始联系学校。这个时候其实很多院校都开始接受调剂生得咨询了。比如我联系的沈阳建筑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不仅仅要联系官方,而且还要和他们学院取得联系,和你心仪的老师联系,因为很多院校调剂生的选择学院和老师比研招办更具有话语权,取得老师的青睐你就基本可以调剂成功了。
  这个时候也是我最感谢母校的时候,我真的谢谢母校为我提供了这么好的条件。我是第一次感受到一个好的院校为学子提供的优势,很多网上攻略说老师和调剂院校会无情地拒绝,或者根本不予答复,但是我联系的几所院校,包括一些很好的211院校,在听了我的自我介绍后,都表现出了一定的兴趣。而联系的老师也都没有拒绝我,有一些还很直截了当的表达了对我的兴趣,如沈阳建筑大学建筑规划学院的系主任回复邮件给我说他也很高兴能够有机会带自己母校出来的学生(其实我并不知道他是我这个学校出来的,只是想好歹有个书读,这个学校我这个专业还行)。
  我想说的第二条经验就是,如果你想读书的话,这个时候要向你所中意的学校联系的同时,先选择一个院校愿意接受你最好,有一个保底的再去找其他院校,调剂过程中人的心理有时候很脆弱,我当时都不想和人说话。同时可以请自己母校老师或者其他关系推荐一下,这会让你的机会大大增加!
  最后,我选择了沈阳建筑大学和家乡的南昌大学,希望从中挑选一所,两所大学的系主任也都表达了愿意接受我的意思。我当时想,好歹调剂就这么结束了吧,过了半个多月煎熬的生活。但这个时候,好运来了。 
  当时是三月下旬了,其实这个时候很多院校都已经大致确定了一部分自己调剂的名额了,那个时候连国家线都还没出,有些院校就很明确的跟我说,公费调剂什么的可能希望不大了,所以大家一定要抓紧,不要认为国家线没出就可以先等着,也许你再去联系的时候好机会就已经错过了。一出成绩,确定没机会了,马上就开始打电话,我打电话给沈阳建筑大学的时候,他们学校自己的分数线都没出,但是学校其实有很多时候是有这个消息的,或者说他其实知道自己哪个专业可能会招不满人,比如某学校就很明确的跟我说,他们这个专业今年肯定是没有招满的,你过了国家线就可以申请调剂什么什么的。你一定要去联系,有联系就有希望。 
  最后说一下本专业的问题,我是城市规划专业的学生,这个专业调剂比较困难,主要原因是这个专业的总分不会很高,本专业的就知道快题这个考试考起来就累,想拿高分更是难度很大,120多已经是非常优秀的了,所以万一没考好没上国家线就麻烦了,而且专业真的比较热门,很多院校都没有什么调剂机会,如果考这个专业想调剂的话,我建议几所以前经常缺额,但是性价比较高的院校:沈阳建筑大学,这个学校水平不错,分数嘛,国家线上了就差不多。安徽建工,分数要求会更低一些,也是经常缺额。北建工这种的调剂难度很大,不建议做第一选择,还有昆明理工大学,虽然是c区,但真的价廉物美哦。
  其他的211,甚至985调剂这个专业的话,那就真的看运气了! 
  其实我确实是有些幸运,但是在调剂的时候,初试分数,你的水平永远是第一位的!老师需要的是人才,不是名牌大学毕业生,我调剂阶段也在这个论坛里交了几个网友,南大的,北师大的,大家都是为了调剂焦头烂额,都是看别人脸色,要记住,你的优势是你自己的水平,是你初试的分数,是你的经历,不是你的文凭,老师会更看重你的专业素质,是不是能帮他做事,你一定要把这一点展现出来!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