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调剂  > 考研调剂经验

考研调剂全攻略:调整心态 主动出击

时间:2018-07-25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调剂经验
历经一年的努力终于换来这最后的一刻,但是,对于那些徘徊于调剂边缘的考生,建议大家要及早准备,掌握考研调剂技巧,调整心态,争取复试机会,以确保调剂万无一失。

  首先,要掌握考研调剂流程:
  第一步 符合调剂条件的考生网上下载并填写调剂申请登记
  第二步 拟调剂考生将申请表寄送到拟接受调剂的招生单位研招办
  第三步 拟接受调剂的招生单位研招办审核后发接受调剂函至考生原报考单位
  第四步 拟调剂考生向原报考单位申请调剂
  第五步 原报考单位同意并转寄报考材料
  第六步 拟接受调剂的招生单位研招办接受拟调剂考生的报考材料
  第七步 调剂考生参加复试
  第八步 研招办调档
  第九步 录取

  主动出击,多投寄
  现阶段,各大院校逐渐公布考研成绩,考生在确定自己分数过线但不能去第一志愿学校复试时,就应该主动出击,寻找各方面调剂信息。建议大家宁可多选择几所学校,也不要把自己吊在一棵树上。向所报考学校研招办询问他们是否可以推荐调剂,如果有,自然好,那样机会更大;没有的话也不要灰心,成功更需要自己的努力。另外,建议考生调剂首选自己本科就读的大学,联系自己的老师,自己学校调剂不了,再考虑其他学校!

  与学校保持联系,多找复试机会
  许多考生在提交了调剂材料之后就等复试消息,期间不闻不问,也不和学校联系,在此,建议大家,一定要及时主动的与调剂院校保持联系,要知道,这个时候是确定复试人选的关键时刻。如果没什么问题,就可以安心准备复试了;如果不行,还可以抓紧时间联系其他地方。以前拒绝过你的学校仍可以再做一次回访,有的学校情况是有变化的。之前招满的学校到后来可能出现一些意外情况(如疾病,体检不合格等)又招不满了。所以,这些都要自己去打听。要时时注意学校的动向,经常和研招办联系,让他们知道你的诚心。规定是死的,人是活的,有的时候机会是需要去磨的。

  调整心态,百折不挠
  人们都说,好的心态是成功的关键,如果考研成绩不理想,千万不要萎靡不振,这个时候要调整好心态,着手准备调剂。要知道,很多考生和你一样,等待着这样一个机会。既然很多人都与你一样,有什么值得畏惧的呢?在这场激烈的角逐赛中,你要做的就是如何掌握考研调剂主动权,如何在竞争对手前争取到机会。如果有些院校在你打通询问电话后,回绝的态度强硬、直接。这个时候,你的心理可能会发生变化,想要放弃。 提醒大家,一定要坚持,关键时刻,考生要适时调整心态,分析对方的心理。要赢得机会就要百折不挠,主动出击,这样,你比别人抢先一步,就多一份胜算。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