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报考专业

汕头大学医学院细胞生物学(071009) 专业简介

时间:2021-11-30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报考专业

细胞生物学(071009)

1983年起我们开始承担学院五年制本科生的医学生物学课程。由于细胞生物学和遗传学的飞速发展,我们于80年代末开设独立的细胞生物学和遗传学课程。在全国优秀教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黄天华教授的带领下,本课程教师完善了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的教学大纲、教材、实验指导、习题集、幻灯等教学资源,同时注重科研与教学的相互结合,逐渐形成了完备的细胞生物学、遗传学课程体系。教学成果“加强对学生课堂自学能力培养”于1999年获汕头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在此过程中本学科成为中国遗传学会人类单倍体学组组长单位、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生殖细胞遗传学组组长单位、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会刊《癌变畸变突变》的承办单位,学科的部分教师成为该杂志的常务副主编和编委,学科建设得到我国遗传学奠基人谈家桢教授的肯定。

2002年开始本课程教师结合科研特色,将细胞生物学、组织胚胎学、生殖医学、儿科学和心理学整合成医学细胞生物学整合课程。新型整合课程以现代细胞生物学为基础,以人类生殖、生长发育与性模块教学为特色,在讲述细胞生物学基本原理的基础上,结合生殖、生长发育、性心理相关疾病进一步阐明这些理论在临床实践中的应用。新型整合课程由基础学科教师和临床医生共同承担,包括理论课、实验课、辩论课、小组讨论课、自主学习(网络课程)和临床实习等课程形式。

新的整合课程实现了“生物-心理-社会”的现代医学教育模式。2007年我们在教学和考试中引入美国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内容,全面评价学生知识、能力、水平,教改课题“美国执业医师考试(USMLE)建设与实施”获得学院立项与资助。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