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报考专业

上海师范大学电子信息(专业型硕士)专业介绍

时间:2021-11-30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报考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术型硕士)

上海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成立于1986年,1996年设置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点,2000年设置计算机软件与理论硕士点,2010年招收计算机技术领域工程硕士,2011年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该一级学科硕士点涵盖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及计算机系统结构三个二级学科硕士点。

上海师范大学是一所具有教师教育特色的文理工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现有理学、工学、管理学等10个学科门类,这些学科的发展都需要计算机学科的支持。在学校发展定位规划中,本学科为特色学科,现已形成一个学科分布合理、多专业和多层次的科研与教学体系,成为上海市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

经过20多年的发展,本学科已形成一批具有良好科学素养、科研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爱岗敬业的研究生导师队伍。现有教授、副教授30多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共41人。本学科成员获得国家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3 人,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奖4人,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2人,2人获上海市精品课程,9名学科成员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奖、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奖、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曙光学者等荣誉称号。

1、软件工程理论与设计 (Software Engineering Theory and Practice)

研究领域:软件测试技术、软件可靠性工程;软件估算及度量、软件过程改进模型及方法; 模型驱动架构(MDA)的实现技术。

研究内容:主要研究基于覆盖的软件测试方法、基于Web日志的测试集生成方法设计与研究、Web应用的统计测试与可靠性度量体系研究、基于状态转换图、有限状态机理论及对象动态测试模型研究类测试技术。在对软件容错技术、软件可靠性计算等研究基础上,建立软件可信性综合等级分类和等级评估方法,实现对软件质量的定量度量。基于UML模型,建立软件规模估算、开发进度度量及设计质量度量模型,可有效地进行可信软件的研发和软件可信性的定量分析及评估。在软件过程改进模型及方法方面,以我国中小型软件企业为应用目标,以CMM及CMMI为标准,研究低成本、可操作性强的软件过程改进模型及方法。同时在模型驱动架构(MDA)的框架下,研究软件模型的建立、扩展和变换等方面的技术。

2、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 (Image Processing and Pattern Recognition)

研究领域:生物特征识别,三维物体建模,太赫兹波谱图像处理,数据挖掘。

研究内容:图像特征点的提取,及其在图像检索和人脸识别中的应用,人脸识别,语义图像分割及其目标识别算法,面向大数据的数据挖掘技术,燃气负荷预 测,高光物体真实感建模与绘制,太赫兹图像复原和自动目标识别算法。

3、计算机网络理论及应用 (The Theory and Application of Computer Network)

研究领域:无线传感网络、物联网、SDN等网络编码与调制;网络拓扑优化控制、网络层、传输层可靠优化协议;应用层的服务负载均衡技术;移动互联网应用技术及应用。

具体研究内容:

针对网络的不同层,利用离散随机过程、网络演算(Network Calculus)等理论,将研究的对象及其行为进行合理的随机系统建模,将相关性能研究转化为统计分析和有约束的优化问题参数求解。研究无线网络MAC资源分配问题、Call Admission Control问题、网络拓扑控制优化网络性能问题。

4、大数据与智能计算(Big Data and Intelligent Computation)

研究领域:大数据存储、分析与查询优化技术;数据分析、挖掘与预 测;语义网与本体论;可信计算与服务计算;智能信息推荐。

具体研究内容:面向海量大数据环境,开展非结构化数据存储、海量数据优化查询、大数据分析和挖掘等进行理论方法的设计与优化,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和深度学习技术,实现大数据语义特征的智能分析与降维处理,建立有效的数据计算与推理技术;面向社交网络、互联网服务等平台环境开展海量数据挖掘分析、数据可信度查询等相关理论技术的应用与研究。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