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招生政策

中国科学院大学:新增考古学和公共管理两学科

时间:2019-12-02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招生政策

中国科学院大学:新增考古学和公共管理两学科

——访学校招办主任冉盈志

中国科学院大学是一所以“博学笃志、格物明德”为校训、以科教融合为特色的创新型大学。日前,记者就2020年研究生招生计划、师资力量、报考建议等问题采访了国科大招办主任冉盈志。

记者:请介绍一下国科大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

冉盈志:国科大的前身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成立于1978年,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创办的第一所研究生院,培养了新中国第一个理学博士、第一个工学博士、第一个女博士、第一个双学位博士。2012年6月,教育部批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2014年,国科大开始招收本科生,形成了覆盖本、硕、博三个层次的高等教育体系。

国科大是国务院学位办授权学位自主审核的20所高校之一。根据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国科大30个学科被评为A类,其中A+学科18个;根据2019年9月公布的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最新数据,国科大国际排名第82位,位列内地高校第一位。

2020年国科大研究生招生备案导师共12789人,其中博士生导师7070人。招生导师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253人、中国工程院院士44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873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41人、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学者2077人。

记者:明年学校计划招多少硕士生?其中全日制硕士生、非全日制硕士生各多少人?有哪些专业招生?

冉盈志:2020年国科大共有130余个培养单位(指中科院所属研究院、所、中心、园、台、站及国科大所属各院系,下同)计划在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等11个学科门类的200余个专业招收硕士研究生9000余人,其中全日制硕士生8600余人、非全日制硕士生500余人。全日制硕士生中含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150人左右,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100人左右。具体以教育部正式下达的2020年招生计划数为准。

记者:明年的招生计划与今年相比有哪些变化?

冉盈志:总体招生规模基本保持稳定,个别培养单位可能会有微调。

2020年国科大新增考古学和公共管理两个一级学科招生。考古学一级学科的具体培养单位是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的具体培养单位是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和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记者:2019年学校的研考录取情况怎样?报录比是怎样的?有哪些报考人数多的热门专业?

冉盈志:国科大2019年共录取博士研究生6892人,其中男生4071人,占录取总数59.1%;女生2821人,占录取总数40.9%。录取硕士研究生9148人,其中男生5281人,占录取总数57.7%;女生3867人,占录取总数42.3%。录取硕士生中有全日制硕士8603人,占录取总数94.0%;非全日制硕士545人,占录取总数6.0%。

国科大不同培养单位的报录比差异较大。一般情况下,北京、上海等地的单位报录比高于东北和中西部地区培养单位。不同学科报录比也不一样。一般情况下,心理学、人工智能、计算机、电子信息等热门专业报录比相对传统基础学科较高。相同专业在不同的培养单位的报录比也有差异,学科实力越强的单位报录比越高。

记者:学校有哪些学位授权点、特色专业建设点?研究生培养方面有哪些特色?师资队伍建设怎样?

冉盈志:国科大拥有完备的学科体系,共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42个,分布在哲学、教育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等8个学科门类;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55个,分布在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等11个学科门类。

国科大还拥有金融、应用统计、应用心理、翻译、农业、药学、工商管理、工程管理、公共管理、电子信息等工程类专业学位授权领域。在保持自然科学领域学科优势的同时,国科大近年来不断加强应用学科、新兴交叉学科以及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建设,管理学、哲学、医学、心理学、经济学、法学等学科的实力逐渐显现。

国科大是中国科学院“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任务的重要承担者,是完成“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战略使命的重要依托。学校的核心使命是利用科教融合平台,遴选中国科学院最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提供给研究生和本科生,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为国家的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国科大始终秉承中国科学院的育人传统,坚持在高水平科研实践中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在学研究生已经成为国家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中国科学院的重大成果和产出都有他们的付出和贡献。

截至2018年12月,国科大有专任教师(直接给学生讲课的老师)3000余人,其中两院院士138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75人。目前国科大有研究生招生备案导师12789人,其中博士生导师7070人,采取一对一指导或导师组多对一指导的方式培养。

记者:学校有哪些针对研究生的奖助措施?

冉盈志:国科大设置有多层次、全方位完整的奖助学金体系,确保每一名考入国科大的学生都能衣食无忧,全身心地投入学习和科研工作中。全校统一筹措的有国家助学金、国科大学业奖学金、中科院奖学金(含各种冠名奖)。研究所筹措的有研究所奖学金、助教津贴、助管津贴。导师筹措的有助研津贴。平均每名学生能获得的奖助学金总额在国内高校排名前列。

记者:学校毕业研究生就业形势怎样?有哪些主要去向?

冉盈志:2019年7月,国科大授予5605名学生博士学位,授予5308名学生硕士学位。至此,国科大已经累计授予171526名研究生硕士、博士学位,其中授予83458人博士学位,授予88068人硕士学位。自1978年建校以来,所培养的学生中有112人当选为两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有四分之一是国科大毕业生。

国科大毕业研究生就业形势良好。硕士毕业生中很多人继续深造读博,就业主要去向为国有企业、科研、设计单位、三资企业或其他企事业单位等。博士毕业生主要去向为科研、设计单位、高等教育单位,以及国有企业、三资企业等。还有很多学生毕业后选择出国深造。

记者:对于报考贵校的考生,您在专业选择方面有什么建议?

冉盈志: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是选拔性考试,要求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灵活掌握,同时具有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考生复习备考时要宽泛阅读、灵活掌握,不要死记硬背。考生报考前要对自己进行合理评估,根据所学专业、学习成绩、学习兴趣、未来规划等选择培养单位和专业。就国科大来说,同一专业经常在几个研究所或学院都有招生,但各培养单位的实力不同、学科侧重点不同,考取的难度也不一样。总体而言,考生可选择那些具有一定挑战性且通过自身努力可以达到目标的培养单位报考。

2020年国科大各培养单位的研考专业课命题分为校统一命题和培养单位自命题。采取哪种命题方式,由培养单位选择。实际上,除用题量比较小的专业课由培养单位自命题外,绝大部分单位和专业选用国科大统一命题。近两年国科大统一命题用题量覆盖率达到报名考生的90%。2020年国科大统一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和各培养单位的招生专业目录已经在学校招生信息网发布。考生要注意查看。

记者:非全日制研考已纳入统考中。您对非全日制考生有哪些建议呢?

冉盈志:国科大硕士研究生学习形式分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属性也分为全日制硕士招生指标和非全日制硕士招生指标。国科大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原则上招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依据国家统一要求,对同一单位相同专业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实行相同的考试学术要求和培养标准。

考生要充分了解相关专业的学费标准、住宿安排、授课安排等,确认符合本人的实际情况。

记者:对于想参加推免的考生,您有什么建议?

冉盈志:对于拟参加推免的考生,一要获得所在本科院校的推免资格,二要通过拟接收培养单位的面试考核。这些都需要良好的学习成绩作为基础。

推免申请者要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填报相关培养单位和专业,并在教育部规定时间内通过系统与拟接收的培养单位互动完成复试通知、拟录取通知等各项网上确认程序。截至规定时间仍未完成相关接收手续或未落实接收单位的,推荐免试资格不再保留。

明年拟推免到国科大的考生要关注相关培养单位的“联合培养本科生计划”“大学生夏令营/暑期学校计划”和“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等。相关信息会在官方网站发布。考生通过参与这些活动可以有效提升推免拟接收的可能性。(记者 孙梦莹)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