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石河子大学积极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时间:2023-09-05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石河子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将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强化组织领导、开拓岗位资源、做好就业服务等方面出实招、求实效,努力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强化组织领导,协同发力抓就业。一是全面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学校党委将毕业生就业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书记办公会专题听取就业工作年度计划,党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各项具体任务,同时建立校领导班子成员包干联系学院机制,组织各职能部门和学院主要领导召开党委就业工作推进会,细化工作安排,加快推动落实。二是充分发挥就业部门职能。组织学校就业工作人员参加教育部调度视频会议和毕业去向登记制度培训,确保及时掌握最新形势、政策和要求。就业工作部门积极开展全覆盖专项调研,每两周召开一次工作例会,紧盯重点难点,有针对性地推进工作落实。三是压紧压实学院就业责任。落实学院主体责任,明确党委书记作为学院第一责任人,召开学院党委就业工作会议,定期研判就业形势。推动学院领导班子、导师、专业教师、辅导员等全员参与就业工作,挂图作战,销号管理,不断完善“校院领导主抓、部门上下统筹、教师全员参与”的“促就业”工作机制。

强化访企拓岗,挖潜扩源促就业。一是带头示范,明确目标。深入开展以“全员联动大走访,全力攻坚促就业”为主题的“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制定行动方案,在落实校领导班子走访用人单位不少于100家的要求的基础上,向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学科专业负责人延伸,要求每个学科专业点联系走访用人单位不少于5家,2022年年终毕业去向落实率低于全校平均水平的学院,每个学科专业点走访用人单位不少于10家。二是点面结合,迅速行动。按照“学校到面、学院到片、专业到点”的原则,9名校领导带队赴昌吉州、阿克苏地区、巴州等地政府和相关部门交流洽谈,走访用人单位129家,拓展岗位2711个;21个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学科专业负责人带领专业教师、辅导员、就业联络员等走访用人单位479家,拓展岗位3826个。三是校企协同,精准对接。聚焦自治区8大产业集群和兵团21条产业链,先后与12个地区的人社局签订地校就业合作协议,着力挖掘一批“供需对接密、发展空间大、吸纳人数多、就业质量高”的用人单位。挂牌建设“石河子大学就业育人实践基地”,建立校企供需对接长效机制,不断拓展岗位渠道。组织开展2023年“‘建功新时代青春耀边疆’大学生企业行活动”,校领导带领毕业生赴克拉玛依市招聘会现场,开展求职实践活动,向企业招聘负责人直接推荐优秀毕业生,努力搭好毕业生与用人单位间的“直通车”。

强化支持服务,多措并举助就业。一是聚焦需求,强化就业指导。充分利用教育部24365平台优质资源,举办求职辅导课程学习大赛暨简历大赛等。积极落实“宏志助航计划”培训项目,围绕帮助困难毕业生群体提高求职能力,累计培训毕业生210余名;针对报考公务员、教师资格证等毕业生,在“‘职’播石大”举办线上专场系列讲座10场;面向不同专业分类,开展对口专题就业指导活动100余场,累计参与9000余人次;面向新生,举办“生涯嘉年华”体验周活动,帮助学生尽早建立职业生涯规划意识。二是搭建平台,畅通就业渠道。按照“小而精、专而优”的原则,举办招聘活动279场,吸引用人单位1550家,提供岗位5.6万余个,参与学生4.2万余人次。引导毕业生积极参加“万企进校园”“职引未来2023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会”、分行业就指委专场等招聘活动。加强与“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的信息共享对接,春季学期以来累计推送招聘信息940条,提供职位4339个。三是政策引导,吸引人才留疆。举办基层就业服务月暨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月活动,开展以“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为核心的就业育人主题教育,组织“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人物事迹征集及“基层卓越奖”评选,大力选树一批留疆就业典型代表。制定《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基层就业的实施意见》,设置服务边疆毕业生专项奖励,对赴南疆特别偏远地区的毕业生最高奖励8000元。联合有关地区和部门设立“胡杨就业奖”“石城就业奖”“一师就业奖”等,已累计为近600名毕业生发放就业奖励281.3万余元,激励引导更多毕业生留疆留兵团就业。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