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欢迎新同学!首都各高校陆续开学迎新生

时间:2023-09-05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8月底,首都各高校陆续开学迎接新生报到。今年开学季,各高校纷纷比拼设计创意,为新生准备别具特色的“见面礼”,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相聚校园,开启未来精彩的人生篇章。

北京大学:新生“打卡”,留下校园第一张照片

北京大学迎来新生报到,学校党委书记郝平、校长龚旗煌等学校领导在迎新现场与前来报到的2023级新生亲切交流,向他们表示热烈欢迎。

各院系精心设置形式多样的打卡活动,不少前来报到的学生纷纷留存下作为北大新生的第一张照片。为让新生们更便捷、顺利地报到,北大计算中心还巧妙地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及数字孪生技术,精心构建了崭新的新生报到数智迎新平台,让新生获取信息更方便、更快捷。学长学姐在现场火热开唱,为新生献上动听的歌曲,营造欢乐氛围。

清华大学:3800余名本科新生走进清华园

日前,清华园正式迎来2023级本科新生入学报到。今年清华大学共录取本科新生 3800余人。

898人被录取至强基计划书院。3800余名本科新生中,内地学生 3500 余人,来自全国31个省份1000多所中学;港澳台学生70余人;国际学生140 余人,来自全球31个国家和地区。今年,清华大学强基计划以书院制培养、理工双学士学位等亮眼设计,吸引了15000余人报名。最终共有898人被录取至致理、日新、未央、探微、行健五个强基计划书院。

新增招生项目备受考生欢迎。今年6月,清华大学成立了秀钟书院,并启动本科招生。今年共录取68名学生。同时,清华大学2023 年起开展物理人才培养攀登计划。这是国内首个以“发掘并培养未来物理大师”为愿景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在专项计划方面,2023年,清华大学录取国家专项计划及自强计划学生共461人,超额 49%完成招生计划。

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辟绿色通道。本科新生报到当天,清华大学特别开辟“绿色通道”,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们可以从这里领取学校精心准备的绿色通道爱心纪念封。纪念封里包括教材卡、购物卡、理发卡、自行车卡、配镜卡、观演卡、游泳卡等各类消费卡,基本覆盖了同学们在校生活的方方面面。

此外,对于今年7月至8月遭受台风暴雨灾害地区的学生,清华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第一时间点对点与受灾地区的同学联系,并开通突发灾害临时困难补助申请通道,新生、老生均可申领。

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广场热闹迎新

新学期伊始,北师大也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上新”。今年,新生亲友也可以陪伴新生入校,家人们的鼓励和支持也化解着新生们的紧张,前行路上又充满了勇气和信心。京师广场上,老师同学齐上阵,训练有素的志愿者们站好每一班岗,全力以赴为新生排忧解难。校艺术团的同学们带来了精彩表演,喜迎新同学。

校长马骏来到迎新现场和学生宿舍与新生亲切交流,欢迎他们成为BNU的一员。校党委书记程建平一行来到昌平校园和育荣校园,视察校园设施建设与迎新情况,与新生亲切交流。

北京理工大学:暖心服务,感受“北理特色”

北京理工大学迎来3994名本科生。学校党委书记张军、校长龙腾等校领导来到报到现场,与2023级本科新生亲切交流,并慰问志愿者和工作人员。

各书院精心布置迎新现场,通过科创展示、签名墙、新生礼包等,让新生们第一时间感受“北理工特色”。福建、上海、四川等校友会专门举办迎新茶话会,欢迎新生加入北理工大家庭。

学校在北京站、北京南站、北京西站、北京朝阳站、北京丰台站和良乡大学城北地铁站均设有专门接站点,一批批高年级志愿者为新生提供咨询引导等暖心服务。为保证所有学生顺利入学,学校为家庭经济困难同学设置了绿色通道,并准备了爱心大礼包,确保每一位同学安心入学、舒心生活。

中国农业大学:迎新礼物助学子开启美好生活

中国农业大学正式迎来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今年,中国农业大学共录取普通本科生3661人,涉及农学、工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等7大学科门类。

为帮助新生顺利入学,各学院的老师和志愿者早早等候在迎新位置上,手举欢迎牌引导新生报到。依据专业特点,各学院为新生精心准备了个性化的迎新礼物。植物保护学院为每位新生准备了“小花农”罐子作为开学礼物。农学院把麦田搬进迎新展位,准备了“任重稻远”“麦向成功”“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的手牌,供新生走进麦田打卡留念。动物科学技术学院请来15位特殊的“迎新志愿者”芦丁鸡,让新生率先感受学院社团的浓郁特色。园艺学院将果树种子封存进刻有新生姓名的印章,祝福他们学业结出硕果。

为适用面对未来重大农业基础科学创新研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需求,中国农业大学从2022年起设立“未来技术学院”,将人才培养与未来颠覆性、革命性的农业科技突破统筹设计与有机结合,强化科教融合与产教融合。当天,中国农业大学2023年的0001号通知书考生唐君睿顺利报到未来技术学院。“很高兴能够成为中国农业大学的一员。在新生报到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农大人的热情,也更加感受到了作为农大人的使命,我要认真学习,成为英才,为国家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唐君睿说。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细致服务,“心”意满满迎新生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园正式迎来2023级本科生新生,2023年,学校共录取本科新生2163名。学校党委书记雷涯邻、校长孙友宏院士带队深入现场检查指导迎新工作,逐一走访各学院迎新点,亲切看望新生,慰问迎新工作人员、学生志愿者。

“你们是哪个专业的?来自哪里?路上顺利吗?”“地大欢迎你们的到来!”摇篮路上,校领导与新生及家长亲切交流,详细询问同学们的情况和来校后的感受。雷涯邻代表学校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勉励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得良师、结益友,经风雨、长才干,在地大“摇篮”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为营造浓厚的迎新氛围,学校各单位在往年迎新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特别设立的反电信诈骗宣传点为新生安全保驾护航,身穿“制服”的学生志愿者接站带路、热情讲解注意事项及学校基本情况;“六月对九月说”邮箱里,来自毕业生的暖心书信鼓励着“新生代”们勇敢开启人生新阶段;新生姓名拼成的欢迎展板前,工作人员举起相机为学子们定格这一难忘瞬间……一系列细致周到的服务凝“新”聚力,让初来乍到的学子们实现了从家园到校园的无缝对接,以饱满的信心迎接新的校园生活。

首都医科大学:一起出发 开启首医新征程

8月26日、27日一大早,首都医科大学右安门校区、顺义校区、花乡校区便敞开怀抱,迎来2023级本专科新生和研究生新生。校道两侧迎风飘扬的彩旗,清晰醒目的指示牌,温暖热情的条幅,处处洋溢着热烈的迎新氛围。一张张青春洋溢的面孔上,满怀憧憬,小萌新们将在首医校园,开启人生新篇章。

在报到处,新生们携带身份证、准考证和录取通知书等进行现场“刷脸”注册,老师们严谨认真,确保每个环节准确无误,使新生高效完成报到流程。2023级临床医学专业(阶平班)孙佳翌同学期待自己成为一个有温度的人:“我要做一名优秀的医生,让患者和我在一起的时候,能感觉到这个世界是温暖的。我选择首医,也相信在这里可以度过快乐而有意义的时光。”

首都体育学院:拉满氛围感 喜迎新学期

8月27日是首体院新生报到日,各部门、单位通力配合、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了2023级新生报到工作。今年本科新生来自19个省、4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1个特别行政区,全校15个本科专业共计录取新生921人。

研究生新生来自21个省、3个自治区、3个直辖市、1个特别行政区,全校共录取研究生新生427人,其中397名硕士研究生、30名博士研究生,创历年研究生新生人数新高。

北京农学院:写下心愿理想,开启精彩篇章

初秋的北农校园也迎来了2023级新生。学校党委书记赵锋,党委副书记、院长段留生来到迎新现场与前来报到的2023级新生亲切交流。

各学院的老师和志愿者热情讲解、耐心指引,帮助同学们高效顺利办理各项入学手续,让新生与北农的第一次相遇充满温暖。

学校还为有需要的同学开通了绿色通道,为新生拍照留念,留下校园里的第一张照片,定格成长历程中的重要一刻。新生们也纷纷在留言板上写下自己的心愿和理想,在这里开启精彩的人生篇章。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