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哈尔滨工业大学:2024年博士生招生第一次“申请-考核” 报名开启

时间:2023-09-05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我校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拟进行两次,第一次在秋季学期进行,为面上招生;第二次在春季学期进行,为补充招生。有关安排如下。

申请条件

一、申请者必须满足我校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招考须知规定的有关条件。

二、申请者的学习经历满足以下两个条件之一:

(1)高水平大学或重要科研院所全日制普通本科毕业和学历教育硕士毕业(应届硕士生必须在博士入学前取得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2)本科、硕士毕业专业和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或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为A类学科(含A+、A和A-)。

三、申请者具备所攻读学科扎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在以往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中表现优异,在与报考学科相关的领域中取得较出色的学习成绩和科研成果。

四、对确有特殊学术专长和突出科研能力,并在本学科领域已取得一定科研成果和发表较高水平学术文章的申请者,可不受第2条的限制。

有关说明

一、本次“申请-考核”仅接受申请报考全日制非定向就业类博士生、部分专项计划博士生(鹏城实验室联合培养、海外高水平大学本科毕业生直接攻博(仅部分学科招收,可具体咨询对应学科)等)。

二、博士生招生是按照导师进行招生,考生报考前需征得报考导师同意,并确认是否有名额招生。非全日制学习方式招生拟安排在第二次申请考核进行。

三、本校在学硕士生,符合我校硕博连读规定的,按照硕博连读相关通知执行;不符合本次硕博连读规定,或者无意进行硕博连读且符合申请考核条件的本校应届硕士也可通过申请考核方式报考。

工作程序

一、报名及材料提交

报名采取网上报名方式,网址:yzb.hit.edu.cn。申请者在报名前应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申请条件,务必下载、阅读系统填写要求并按要求填写报名信息、交纳报名费、上传所需要的报名材料,材料具体内容如下:

01《哈尔滨工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一份,申请者完成填报后从报名系统导出并签字确认。

02《哈尔滨工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导师考核和推荐意见表》一份,由报考导师通过《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填写完毕后导出并签字确认。

03报考学科相关领域的教授及以上职称(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专家的推荐信两封。如申请者报考博士研究生导师和攻读硕士学位期间的导师为不同老师,其中一封推荐信原则上由申请者攻读硕士学位期间的导师(该导师如为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亦可)撰写。

04个人陈述一份(格式不限),内容包含本人的学习、工作及学术研究的简要经历,攻读博士学位的动机与目标,学术或专业背景及兴趣,职业目标和规划等。

05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拟进行的科学研究设想(格式不限)。

06本科和硕士阶段的课程学习成绩单(须授课单位或档案保存单位盖章)、外语等级证书或成绩单复印件。

07硕士学位论文摘要和结论部分(往届生)或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应届生)。

08已发表的学术论文复印件、期刊封皮和目录复印件(具体要求见报名系统填写要求),已录用未刊出的论文复印件和录用证明复印件。如论文已经被EI或SCI收录,还需提供文章检索证明复印件;如论文发表的期刊为EI或SCI刊源,但论文尚未检索,则需提供期刊为EI或SCI的刊源证明复印件以及文章DOI出版号。

09已获得的奖励证书复印件、参与科研项目佐证材料复印件、已取得授权的专利证书复印件等,可以体现本人学术水平与能力的其它材料。

10本科和硕士的毕业证书与学位证书及相应的学信网认证报告,应届生硕士提供在籍学生证和学籍验证报告复印件。

以上材料由申请者按顺序整理后扫描合成一个PDF文件,上传至报名系统,未按规定上传材料的报名无效。申请者应对本人的学历、学位证书、个人及其它报考信息的真实性负责,存在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问题者,在报考或录取期间被查实,取消其报考、录取等资格;在学期间被查实,取消其学籍;毕业后被查实,学校将按规定撤销其已获得的学位证、毕业证。

申请者报名成功后,报名费和提交的材料不再退还。

二、材料审核

各学院、学部、校区(以下简称“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专家组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按一定的录取差额比例择优选拔进入下一阶段考核的申请者。专家组审核评价的主要依据如下:

(1)考生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学习经历与取得的成绩;

(2)考生从事报考学科领域的工作经历、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和发表的高水平学术文章等;

(3)考生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所具备的专业知识、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培养潜力等;

(4)其他与考生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有关的因素等。

三、外语水平考核

外语水平考核主要考核申请者阅读和翻译外文文献的水平。满足以下条件之一的申请者,可以免参加外语水平考核。

(1)全国大学外语六级考试成绩达到460分及以上;

(2)TOEFL成绩达到80分及以上(IBT);

(3)IELTS成绩达到6.5分及以上;

(4)GRE成绩300分及以上(新);

(5)GMAT成绩650分及以上;

(6)WSK(PETS-5)考试合格;

(7)全国高校外语专业八级考试TEM-8合格;

(8)本科或硕士阶段获外语专业学位证书或毕业证书;

(9)在国外至少有1年及以上全日制学习经历(报考语种为当地主要日用语言和授课语言)的人员,该部分人员需提供国外学习经历的证明和成绩单。

四、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包括学术水平考核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等。综合考核可以采取笔试、实验、面试和撰写科研报告等方式进行,具体考核内容、分数和方式由各学院根据学校相关要求确定。

考生在参加学科综合考核时还需要携带证件及材料原件如下:

(1)考生本人“入学考核现实表现情况表”

(2)本科毕业证、学位证原件;

(3)硕士毕业证、学位证原件(应届生带学生证原件);

(4)本科和硕士学习阶段成绩单原件;

(5)四、六级原件或托福、雅思成绩单原件;

(6)发表学术论文原件(SCI\EI文章的检索报告原件);

(7)其他科研材料、获奖证书、专利证书原件。

五、录取

各学院根据材料审核结论、外语水平考核成绩、导师考核意见和综合考核结果,以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结合导师和本单位招生计划情况确定拟录取原则和名单。拟录取的申请者可选择2024年春季或秋季入学,但必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有关导师的招生名额、博士研究生培养基金类型以及录取协议签订等要求按学校的有关规定执行。

时间安排

(1)8月28日-9月12日网上报名

(2)9月29日前各学院组织材料形式审核及学术水平审核,并公布审核结果

(3)10月22日前各学院组织外语水平考核以及综合考核,具体考核时间请关注报考学院有关通知

(4)11月中旬组织录取、签订确认书、往届生调档等

(5)12月下旬发放春季学期录取通知书,秋季学期录取通知书预计2024年7月发放

注:以上安排视具体进程进行调整。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