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产教融合,这个体系平台为南京农业大学专硕研究生赋能

时间:2023-08-17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近日,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江苏省现代农业(葡萄)产业技术体系(以下简称省体系)高效栽培岗位专家,省体系副首席专家等一行前往盐城、兴化、灌南等推广示范基地,结合‘阳光玫瑰’葡萄产业现状调研以及“不同葡萄砧木在多地域条件下适应性评价”的试验基地对专业硕士研究生以及当地农技人员等进行了现场指导。

据省体系良种繁育岗位专家、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葡萄遗传育种与基因组学团队负责人房经贵教授介绍,省体系经过6年的建设与发展,现有1个集成创新中心,5个创新团队,15个示范基地,通过“岗位专家/基地主任+高校双导师指导”等途径,将专业学位研究生带入产业一线,修剪与管理葡萄,熟悉生产全流程,发现产业发展中的问题。同时,将产业发展问题转化为科学问题,让专业学位研究生通过田间实验与实验室研究来解决问题,为产业发展做贡献。

借助省体系平台,省体系岗位专家和基地主任在各地试验基地亲自指导专业学位研究生开展试验研究。在兴化示范基地,省体系高效栽培岗位专家陆爱华研究员指导研究生‘阳光玫瑰’花果管理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在盐城示范基地,省体系副首席上官凌飞教授指导研究生葡萄田间试验设计以及葡萄定植后的土壤、肥水管理等相关技术;在镇江示范基地,省体系基地主任芮东明研究员亲自给研究生示范了‘阳光玫瑰’葡萄抹芽、定梢、摘心等生长季修剪技术。

在省体系镇江示范基地开展“不同葡萄砧木在多地域条件下适应性评价”试验的2022级专硕研究生张沛智表示,“通过省体系的平台,我们了解了葡萄产业发展的现状,掌握了大量的田间实践操作技能,同时通过自己的研究帮助农户解决了生产实践中的施肥、砧穗组合筛选等问题,真正将论文写在大地上。”

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党委书记韩健希望同学们努力将理论学习和生产实践紧密结合,用心用情深入产业一线、发现产业问题、创新科学研究、推动产业发展,为农业强国建设贡献青春和力量。

据了解,近年来,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葡萄遗传育种与基因组学课题组依托江苏现代农业(葡萄)产业技术体系平台,带领专业学位研究生走近江苏各地葡萄产业一线,开展葡萄不同嫁接苗与砧木多地适应性实验、葡萄精准施肥实验等工作,重视实践教学,强化研究生实践技能操作训练,厚植学生知农爱农的情怀。学生先后与10余位葡萄产业体系专家,30余位葡萄种植业者展开了深入的学习与交流,在为江苏省葡萄产业提质增效做贡献的同时,也探索出一条依托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平台,助力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技能培养的有效路径。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