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河海大学提升信息化保障能力 打通在线服务师生“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3-07-24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河海大学坚持以满足师生需求为中心,切实将数据赋能、网络信息保障和数据统筹治理与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加大信息化应用服务和精准治理力度。启动大数据智能集成互联项目建设和新版“e河海”建设,聚焦需求持续上线并优化网上办事流程、推进数据源采集对接,加强数据共享与应用,不断丰富、优化和整合数字化、信息化公共平台服务,为师生各类高频常办事项提供网上签、一次办、零跑腿,打通学校网上办事大厅实现全程数字化的关键一公里,提升师生日常办事的便捷性,促进两地三校区互联互通提档升级。

以满足师生需求为中心,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深化对调查研究的认识,强化这一基本功。围绕网上办事大厅、自助服务打印、新校区网信运行及管理模式、构建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等多个方面,通过网上问卷、实地调研等方式,在校内外广泛开展调研。学习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兄弟高校及行业公司的先进经验,了解校内学生处、发规处等业务职能部门的信息化服务需求,倾听师生呼声。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发扬斗争精神,找准症结所在,彻底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

以数据精准治理为抓手,做好技术保障。学校组织网信办联合学工部、研工部,依托毕业生个人数据,首次构建2023届毕业生个人报告,形成毕业生个人在校期间数据资产。建设常州新校区河海云及灾备系统,为常州新校区的各类业务系统提供安全、稳定的信息化基础环境,支撑常州新校区各类业务的网上办理。在保障合规合法与安全的前提下,形成三校区统一智慧泛门禁管理服务系统方案,以新校区为试点,为实现人员相关数据的一体化应用、学校精准治理提供基础数据,提升学校信息化服务水平。

以推进学校发展为目标,提升服务质量。不断深化电子签章和电子证照应用,已启用教职工在职证明、收入证明、博士后在站证明、研究生中英文学籍证明等14项用印事项和研究生院章、人事处章、科技处章等18个电子印章,在此基础上,推进涉及师生办事较多的二级单位印章电子化,为师生各类高频常办事项提供网上签、一次办、零跑腿。不断优化并完善网上办事流程,在现有的服务19个业务部门,涵盖12个业务领域的基础上,与财务平台、售电平台、消息平台等进行对接,对存量服务进行同类整合与优化合并,提升流程的实际使用体验,实现常规标准化事务服务网上可办,跨校区通办,打通学校网上办事大厅实现全程数字化的关键一公里。现有线上服务61项,其中教师服务52项,学生服务17项,访客服务1项。截止2023年6月,累计服务28647人,服务总次数160329次,办理总次数659041次。(张玉倩)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