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安徽农业大学:学生在“三农”一线淬炼青春

时间:2023-07-24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7月10日,刚回到学校,安徽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1级生物制药专业学生谢守诺就念起了刚刚结束的“三下乡”活动。“这是一场触及灵魂的体验,有新奇,有汗水,更有深思。”

三十五六度的高温,每天一大早,谢守诺就和团队成员一起走村入巷,半小时不到就全身湿透,“最怕的是大太阳,女孩子都喜欢美嘛,所以我们个个戴起了草帽,成了村里姑娘。”谢守诺一开始的“抱怨”很快被同行的一个“小姐姐”“感化”了。同行的有一个当地镇上的工作人员,每到一个村庄,她都和乡亲们热情打招呼,“就像家里人一样,熟络得很”。谢守诺发现,她随身带着一个小本子,看到有啥问题,随时就记下来,比如看到一个窨井盖没盖好,马上就打电话联系人来处理。

几天的相处,谢守诺发现,这个比自己大不了几岁的“小姐姐”简直无所不能,很多看似非常棘手的问题,她几句话、几个电话就能理得很顺。这其实就是在基层和乡亲们一起摸爬滚打形成的经验,“看似没有章法,其实都是一点一滴的总结”。谢守诺觉得,想要成为乡亲们的知心人,就要满身是汗和村民在一起。“作为农业大学的学生,想脱掉稚气,就要身处农村、把心安放在农村。”

第二件让谢守诺感受很深的事就是知识的力量。她学的是生物制药,今年上半年刚上了“微生物实验”课程,对课程内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觉得“微生物的世界很神奇,如果能撬动微生物的力量助力农业,肯定很牛”。组队时,她就和班级几位同学商量,结合专业学习开展乡村振兴调研。来到阜阳市西湖镇,谢守诺感觉“眼界大开”。

带着铲子,拿上灭菌袋和吸液枪,在不同地方进行土壤和水体采样。以前,她只在课堂上看老师做过。第一次自己动手采样,她小心翼翼,提取水样的时候甚至屏住呼吸,生怕样本出问题。村里百姓看到大学生来了,有时候会围着他们问些问题,你一言我一语,“关键很多问题根本答不上来,好在有带队老师,基础性的问题都能够帮助乡亲们解决”。这让谢守诺觉得自己就是个“小白”,课堂上学到的知识点很多,但是缺少实践,只有真正在农业一线历练,才能让知识展现力量。

回校后,谢守诺泡在了实验室,她要和团队一起对样本进行检测。“等结果出来以后我们还要返回调查地,对当地提出合理性的改进建议。”不仅如此,谢守诺还在准备生命科学创新比赛,她参赛的题目是“苔藓类黄酮提取物及其抗氧化性的研究”,“三下乡”活动更坚定了她比赛的决心。“服务农业农村,需要有情怀,更需要科技的力量,我希望用看不见的微生物为乡村振兴注入显而易见的力量。”

和谢守诺一样,安徽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共组织了13支团队、130多名学生前往“三农”一线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把“三下乡”当成一堂生动的思政大课,让学生们有触动、受感动、去行动,这是该院今年的目标。到农村去,走入乡土中国,走进田间地头,让青春的激情和“三农”需求碰撞,在“自找苦吃”中砥砺爱农情怀,这是每个农业大学学生必不可少的一课。

即将出发的该院“采色兴农”团队也做足了准备。“知道下去要干什么,要取得什么成果。”这个团队的项目名称很有创意:秀色可餐——天然色素助力乡村振兴。负责同学莫笑天说,这支团队是把创新创业项目和服务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希望能够从植物瓜果中提取到天然色素,助力食品安全。

同样,安徽农业大学50个团队、300名研究生也陆续出发,他们围绕学校提出的科技小院“百院连百县”工程,组织研究生深入“科技小院”,在一线实践中发现问题、寻找问题,凝练科研方向,立足江淮大地做研究,将研究生“三下乡”变成“长下乡”。

该校负责同志表示,“三下乡”活动决不能“兴师动众去、双手空空来”,大学生下乡不是到农村玩,而是要走入乡村、走近农民、感知乡土中国,尤其是农业大学的学生,要干农活、知农事、悟农情,让“三下乡”成为历练奋斗青春、激发强农斗志的大课堂。(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方梦宇)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