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北京理工大学:以物理学院为着力点夯实基础研究

时间:2023-07-06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新华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赵旭)实现构筑“异维超结构”、在室温下观测到量子自旋霍尔边缘态……近年来,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在基础研究领域屡获突破,相关成果在《自然》等国际学术期刊上相继发表。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高校如何助力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日前,记者走进北理工物理学院,一探究竟。

“宁拙毋巧,宁朴毋华”。在北理工良乡校区理科实验楼,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北理工物理学院首任院长葛墨林题写的院训,跃入眼帘。1941年,自然科学院(今北理工)大学部的四个系之一——物理系在陕西延安开始招生。1950年,北京中法大学物理系办学力量整建制并入学校,严济慈、郑大章等一批中国现代物理学研究的开创者曾在校任教。2011年,北理工物理学院成立。

时光流转,该校物理学现已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以物理学为代表、具有北理工特色的基础学科发展势头强劲。北理工物理学院获批立项“先进光电量子结构设计与测量”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参与建设教育部“高能量物质”前沿科学中心;承担国家重大研究计划、国家重大仪器专项;科研经费年均超2000万,年均发表SCI论文200余篇;入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发展的关键在哪?北理工物理学院院长姚裕贵介绍,“十三五”以来,学院深入实施“人才强院”发展战略,通过“一事一议”保障优秀目标人选薪酬待遇和资源配置等方式,持续推进学科人才引育工作。“我们以高层次人才引育为首要抓手,引进物理学科青年教师52人,其中预聘副教以上青年教师23人,人才队伍建设水平大幅提升,人才引领学科建设的优势明显增强。”

姚裕贵说,物理学院强化以学科特色、工作质量和学术贡献为价值导向,分类设置考核重点;鼓励自由探索和团队建设,量身定制人才成长方案,利用综合改革经费支持优秀青年人才成长。此外,学院推进青年教师成长为人才培养工作的主力军,鼓励青年教师担任班主任、学术导师等,推动青年人才加入研究生招生队伍,支持青年人才争当科研创新的排头兵。

“学校为我们青年教师提供了‘一对一’支持,包括经费支持、充足的实验设备和实验室面积,以及博士和硕士生配备等。”北理工物理学院教授周家东说,学校鼓励师生探索未知、挑战未知,还开设青年科学家工作室助力教师成长、发展,“让大家留得住、站得稳”。

“作为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北理工强化‘数理化基础+前沿交叉方向’,全面开展基础学科、关键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探索实践,并聚焦基础学科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周期长、见效慢的特点,优化完善体系化、科学化的人才培养制度架构。”北理工党委书记张军说,学校将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持续提高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