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山西大学与法国滨海大学联合培养出首位博士研究生

时间:2023-05-19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5月8日,山西大学与法国滨海大学联合培养的博士研究生崔茹悦顺利完成学位论文答辩。该生是山西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2019级博士,由激光光谱研究所博士生导师董磊教授和法国滨海大学Weidong Chen教授共同指导,她同时申请了山西大学和法国滨海大学的博士学位,成为山西大学中法学分互认、学位互授的第一位博士,这标志着山西大学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化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崔茹悦的博士学位论文国际答辩委员会由法国里尔大学、爱尔兰科克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的专家组成。在近3个小时答辩过程中,崔茹悦介绍了基于新型折叠路径光学吸收池的高灵敏气体传感技术发展和应用,对委员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回答。委员们对她的答辩表示满意,对其论文给予高度评价,一致通过了崔茹悦博士论文答辩毕业申请。

崔茹悦表示,在校3年半时间,她如期完成了所有博士课程学习和培养环节,为联合培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赴法学习一年期间,她还另外学习了8门博士课程,参加了7次国际会议,并多次进行口头报告,进一步提高了学术水平。两位导师的耐心指导和定期报告制度对她的学术成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今后的科学研究铺就了道路。

据介绍,中法联合培养博士生并进行双方认可的学位答辩,在山西大学的历史上尚属首次。崔茹悦作为中法联合培养出的第一个物理学科博士,既是中法两校合作的一项重要成果,也是山西大学跨国联合培养博士教育模式的积极探索和实践。(张晓丽、张 颖)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