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一场特殊的“仗”——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研究生毕业综合演练侧记

时间:2022-01-04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近日,代号为“砺兵-2021”的军政综合演练在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连贯实施。这场为即将毕业的研究生量身打造的教学性演练,以合成旅进攻战斗为基本作战样式,突出战时纪法问题进行演训,内容涵盖战备等级转换、机动、临战训练、组织战斗等作战环节,旨在全面提高学员处置战场涉纪法问题的能力,助力备战打赢。

关键词之一:检验

野战帐篷内,审判长敲响法槌,宣布西京军事法院战时审判庭开庭。

公诉人宣读起诉书、询问被告人认罪认罚自愿性、部队指挥员作出同意戴罪立功证明、被告人最后陈述、宣读判决书……经过简化程序,一场适用速裁程序的战时刑事诉讼顺利完成。

随后,一起适用普通程序的战时违法案件,也在战时审判庭进行了全流程、全要素审判。在直观的对比和体验中,参演学员获益匪浅。

这两场战时刑事诉讼演练,审判长、公诉人、辩护人、书记员、法警等角色,全部由学员担任。

学员耿大鹏是司法和诉讼学方向的法律硕士,在战时刑事诉讼演练中被编入审判任务组。他有“两个没想到”:没想到演练内容这么贴近实战;没想到学到的知识都派上了用场。

现场教员说,演练紧贴实战,进一步强化了纪检监察、政法工作岗位任职能力训练,是对研究生所学专业知识的一次全面检验,为他们毕业后投身练兵备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关键词之二:示范

在敌方人员处置课目中,从敌方人员身上搜出的物品,哪些应集中保管?哪些应归还本人?哪些应该没收?对敌方人员进行讯问,应注意哪些事项?通过倾听教员的专业讲解,观摩示范演示,参演学员迅速掌握了处置的程序要领。

导演部设置战备等级转换期间初核谈话、组织召开战时党委会、搜集敌违法作战证据、战场违纪谈话、召开战时纪委会等9个难点课目示范观摩,在调理员精心指导、编排下,示范学员用形象、直观的演示,让大家加深了对实战条件下纪检监察、司法保卫等知识的理解,进一步规范了战时开展业务工作的程序、方法和要求。

在组织战斗阶段,导演部进行“组织召开战时党委会”演示,引导参演学员站在合成旅党委的角度筹划打仗,让大家对战时召开党委会的认识更加深刻。

近年来,西安校区组织教研人员围绕现代战争展开深入研究,不断创新纪检政法教学内容、方法和模式,为军队纪检政法融合式人才培养提供了示范。

关键词之三:研究

操场边、路灯下、宿舍内,处处都有导演部与参演学员一道研究问题的身影。

室内演练中,导演部采取红红对抗的方式,各指挥机构在不同作业室对导调情况进行同步接收、研判、处置,传递指挥口令,把练指挥与练专业紧密结合,最后由调理员进行裁决、点评。

“在这里打仗,虽然没有炮火硝烟,气氛却如同置身战场一样紧张。”学员王睿说。

演练聚焦纪检监察、政法工作等练兵备战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围绕困难性矛盾、对抗性矛盾、选择性矛盾、两难性矛盾、适用性矛盾等焦点设置20多个训练问题,让各级指挥员依据战时纪检监察、政法工作的规定要求,研判情况、作出处置。

5天内,参演学员群策群力、集智攻关,有270余人次参与课堂讨论发言,提交作业100余份。学员罗鹏巍说:“通过演练,我的专业能力得到锻炼,增强了回到部队开展好工作的信心!”(肖建湘、郭江山)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