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沈阳体育学院聚焦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1-04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近年来,沈阳体育学院立足新时代高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大力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发展,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在单科体育类院校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2021年7月,学校召开了首届研究生教育会议,深入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了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沈阳体育学院研究生教育始于1979年,1986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国家首批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和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单位。40余年来,培养了20000余名毕业生,活跃在全国、辽宁省体育战线。

据研究生处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沈体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逐年增多、一志愿录取率逐年升高,2022年网报人数达2247人。在学校招生人数不断增加、招生类别多样化的今天,如何处理好规模与效益、质量与数量等深层次问题,保障与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与现实需要。

目前,沈阳体育学院研究生教育形成了包括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保障体系、研究生招生质量保障体系、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保障体系、研究生学位授予质量保障体系、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保障体系、研究生管理服务质量保障体系六个方面的质量保障体系,并在运行中取得了诸多成果。学校生源质量和结构不断优化,受到辽宁省研招办高度认可,连续获评“辽宁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先进单位”;培育的硕士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试点项目《体育运动项目教学实践——健美操》获批国家级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分流机制运行高效,在学位论文答辩环节形成培养闭环;学生成果不断涌现,2021年第十二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上,沈体研究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入选专题报告94篇,墙报交流165篇,入选论文数量再次刷新历史记录,位列体育类院校第三位;学校作为单科体育类院校在体育类研究生招生、培养和学位工作方面的经验积累亦获得了同行院校的认可,南京体育学院、广州体育学院、吉林体育学院来校交流。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