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四招带你分析目标院校的上岸成功率!

时间:2021-07-28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看分数

 

1.看学校是否是自主划线

 

在考研院校里,很多学校的复试线都是以国家线为标准,但还有一部分学校是自主划线的,比如34所,普遍比国家线高,也会比国家线提前出分数线。

 

2.看学校复试分数线

 

国家线,基本是用来判断考生能否参与调剂。而学校给出的校线和院线,是考生能否参与该院校复试的评判标准。要注意的是,复试线有校线和院线的区别。有的学校会有多个学院开设同一个专业,各个学院的院线可能不一样。学校给出的复试线一般是各院的最低院线。

 

因此,考生一定要仔细了解,报考专业的具体录取分数线。

 

所以,查找复试线的时候不要混淆校线和院线的区别。如果目标学校只有一个学院开设目标专业,则不存在校线和院线的区别。

 

3.看报考专业录取学生的最低分数

 

大部分学校都会公开本校的拟录取名单,名单里会有每个学生的初试成绩。可以统计一下,目标院校每年录取的学生的最低初试分,大概在哪个区间浮动。如果这个分数,每年都超过国家线二三十分,那说明这个学校比较难考。

 

如果你报考的院校录取名单中,最低分数是360,最高分数是395+。你在备考时,要抱着考到370+的心态去努力准备,这样才能增加上岸率。

 

看数量

 

1.看院校规定的专业课参考书数量

 

通常情况下,相对比较好考的学校,规定专业课参考书的数量会比较少,一般在5本以下。那些要求高的学校,专业课参考书目一般在10本以上,知识点众多,重点不好把握,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上岸难度。

 

2.看报考专业每年招生数量

 

大部分专业的招生人数,基本上不会有什么改变。如果一个专业的招生人数在10人以下,说明这个专业竞争激烈,不太容易考上,务必谨慎报考。

 

3.看报考专业每年报考人数

 

这个数据,学校一般都会公布。报考人数直接影响到报录比,报录比是衡量一个学校热门程度,以及竞争人数多少的重要数据。

 

这里简单举个例子:

 

南京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在扩招后的报录比大概是6:1,某个一本学校相同专业的报录比是9:1,单是这样来看,前者是比较容易考的。但实际情况却不是这样的,报考南京大学的考生,一般来说本科院校就比较优秀,他们的科研能力也比一般学生更强。即使你的竞争对手相对较少,但是和一群优秀的学霸竞争,说压力不大是假的。

 

4.看推免人数

 

一般推免人数在招生计划人数的表格里会写到,实力较强的院校,推免生的数量可能会占到计划招生人数的一半以上,尤其是名校,它们更相信自己培养出来的学生。所以同学们在报名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推免生的数量,如果过多,报名可就要谨慎了。推免人数过多,统招名额自然就不多,上岸难度自然也越大。

 

看比例

 

1.看报考专业的复试比例

 

复试比是指计划招收人数和进入复试人数的比例。教育部规定的最低复试比例是1:1.2,这就意味着,如果录取10人,就会有12人进入复试,有两个同学肯定是要被淘汰的。但是部分学校的复试比例会高达1:1.5,复试比高,说明该院校高分人数众多,而且复试线的参考价值越低。

 

2.看初试复试所占比例

 

考研的最终成绩是,初试成绩占比加复试成绩占比。一般院校初试和复试成绩,在总分中所占比例为7:3或者6:4。

 

因为成绩占比较多的是初试,所以这类院校会更注重保护第一志愿考生。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院校开始注重复试,为了招到更优质的生源,他们会提高复试成绩占比。而此类院校,大多不会保护第一志愿考生,因此在选择报考时要慎重。

 

看热度

 

1.学校名气

 

一般学校名气比较大的难度会高,尤其是985院校,即便是985院校的不突出专业,985院校的光环也会吸引好多人报考。

 

比如南开大学的新闻学专业,该专业在新闻学中并不算最突出的,并且这个专业所属的院系是文学院,并没有新闻传播学院,但是每年报考南开大学新闻学专业的人还是非常多。

 

2.专业热门度

 

除了985名校的名气,还有专业性强的院校报考对应专业的难度同样很高。工商管理、会计、法律硕士(非法学)、金融、公共管理等专业由于就业前景很好,所以成为了非常热门的专业,这些热门专业直接影响到报考的难度。如果你选择的院校是这一领域的专业院校,那么难度则会更大。

 

像中央财经大学的金融学,尽管中央财经大学是211院校,但是每年报考该学校的人非常多,因此竞争很激烈。

 

在对比不同学校考研难度的时候,还要横向考虑专业课试题难易度的差异,还有些学校不公开试题试卷,所以还要多方权衡。选择考研院校,需要参考多方面因素,不是选的学校越好就越对,而是重点选择适合自己的院校进行报考。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