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7月换学校还来得及吗?要换什么样的学校?

时间:2021-07-14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现在换学校复习时间还来得及吗?之前复习的内容是不是都白费了?


首先关于考研初试部分,只要换学校,基本上公共课都是一样的。换学校的差别就是在专业课上,尤其是高校自主命题(对于统考联考的专业比如会计硕士、法硕、工商管理等,可以根据院校复试分数线、报考热度等酌情考虑是否要换学校)。

一、哪些人可以考虑换学校?

1.复习状态和效率与预期不符

复习效果远没有达到预期,难以进入状态,使得自信心不足,考虑到胜算不大,想换成难度相对较低的院校。而有些小伙伴恰恰相反,通过半年的复习,觉得自己复习状态远比想象的好,报考当下的目标院校可能难度不大,因此想挑战知名度更高的学校。

2.考研动机发生了变化

一些同学可能一开始抱着深入研究的动机备考,因此选择更为专业、知名度更高、竞争激烈的院校,但是在备考过程中,觉得现在就业形势不太好,有可能将就业作为主要目标。因此为了能及时就业,考生可能就会更换目标院校,选择胜率更大的院校。

3.目标院校招生情况发生重大调整

就像之前提过的,人大新传专硕突然不再招收统考全日制考生,只接收推免生,这时候迫于变化,部分小伙伴不得不重新做出选择。今年研究生教育改革成为趋势,因此不排除各大院校在专业调整、招生名额方面有着巨大变化。

复习至今,已经花费了相当多时间与精力,担心现在换会不会来不及。这个时候进退两难是很正常的,但是建议既然目前的复习已经出现了很大的问题,请果断做好决定,重新为自己开辟另一条道路。客观地讲目前选择换学校并不晚,关键在于是否下定决心,并且做好了迎接挑战的准备。

二、如何选择新的考研院校

有了以上的情况,大家就会考虑要更换学校了。但是中途换成适合自己且胜率更大的学校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那么如何准确选择适合自己的目标院校?

1.尽量选择复习内容差别小的院校

复习到本阶段如果换到新学校,复习内容完全不同,专业课复习时间会十分紧张,所以选择新学校时尽量要选择专业课参考书和考试大纲与原学校差距小的学校,这样不会对复习进度产生较大影响。

2.利用过往经验进行综合考量

由于上次的定位错误,这一次一定要吸取教训,选择新的考研院校时要考虑更加全面一些,例如院校名气、专业背景、学术氛围、历年分数线、报录比、就业方向、导师情况等综合实力,是必须要了解的硬件条件。此外最重要的是根据上一次专业的学习,我们应该了解自己适合哪些方面的研究,是擅长理论理解还是记忆背诵,这些都要经过综合考虑与衡量,再做最后的定夺。

3.专业课难度不要过高

通常情况下,之前已经确定目标院校的人基本上已经确定了自己整体的备考方向。此类人多是因为复习状态不佳所以更换学校,因此建议大家选择较之前相比难度稍微小一些的同类型院校。如果是因为院校的问题,那么我们就要重新进行选择。需要自己深入了解自己,看自己的追求。如果想换学校,可以考虑同等水平、专业课趋同的院校,这样备考也会容易一些。

4.具有强烈的信念

其实不管所换学校难度大小与否,都需要对新学校有足够的信念和认可,一旦确定就不要再徘徊,带着坚定的信念和想要上岸决心继续接下来的复习。

三、换校后如何调整复习?

重新选择好了院校以后,有些人又在纠结,所有的专业书籍都要重新学起,不知道该如何调整和安排接下来的复习。选定好了院校之后,我们需要从新制定一份复习计划。这个时候切记不能着急马上进入复习状态,应该首先将新的专业书目的大纲看过一遍后再仔细研读,找准方向复习才能把握好考研整个进程的节奏。

1.专业课复习

复习的之前院校的专业课内容,只要换的专业和换的院校跨度不是特别的大,之前所学习的内容都是可以用在现在复习的专业课里面的。知识肯定是没有白学的,学的越多,熟练程度也越高。

2.公共课复习

像数学、英语和政治这样的公共课,按照之前的学习计划接着复习就可以了。不要因为换了考研院校而耽误公共课的复习进度。

无论哪个学校或专业,都需要我们付出百分百的努力,选个相对简单的报考院校并不是我们偷懒的理由。加油,考研人们!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