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跨考上岸手册!跨考er请查收~

时间:2021-07-09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选择跨考还是本专业?

考研是选本专业还是跨专业,这对于很多考研学子来说是一个难题,几乎每位考生都会有过疑惑或是纠结。

一方面,其实跨专业没那么可怕。只要你能保持好的心态,有正确的学习方法,端正的态度,跨考问题都不大。每年都会有很多很多跨考成功的例子。

关键是,如果你对现在所学专业不感兴趣或是想要开拓新的领域,考研跨考是一次再好不过的机会了。

如果选择了跨专业,你就要想清楚其中的利弊。好处就是你终于抛开原来的讨厌不喜欢的专业,可以为自己喜欢的专业全身心的奋斗了。对于自己喜欢的东西,人更加愿意为此付出精力。

一定要对这个专业感兴趣,凭自己的兴趣和以后喜欢的工作选择。考研是一个二次选择的机会,如果你喜欢原来的专业,你可以往更深层次发展,如果你不喜欢本专业,这又是一个重新选择的机会。

另一方面,对于考研难度,考本专业一般都是要比跨专业简单。不仅仅是由于你熟悉本专业,在初试复习的时候更为简单,而且在复试的时候,导师可能更倾向于本专业学生。



跨考成功需要哪些品质?

有鉴于跨考的特殊性,我们从以下四个方面归纳了跨考考研的适用人群和专业分类。从人的性格来看,符合跨考的考生一般具有以下特征:

01

坚持不懈、不屈不挠

一旦确定跨考的目标和行动计划,接下来就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心理战。跨考通常意味着专业零基础,尤其是不同专业大类和专业类之间的跨度特别大。

即便是不同院校同一专业,实际上对于考生来说也等同于重新准备,因为不同学校的教材、授课内容和考查方式差异非常大,考研的专业课试卷又都是学校命题,所以考生必须按照报考院校的教学思路和应试方法去准备考试。

对于跨考考生来说,他们复习准备的时间比一般考研考生更长,专业课应试难度也更大。这就特别考验考生的毅力和坚持。另外,考研往往有反复,也就是说不能保证一次成功。

这对考生来说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只有心理素质强大的考生才能从失败中站起来,历经二战甚至三战直至最终的胜利。

02

心志坚定、自律性高

考研和高考不一样。高三大家都在拼,为了考上理想的大学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相当浓烈。

而考研往往是一个人在战斗,其过程是单调的、无趣的、寂寞的。再看周围的同学,求职的求职、出国的出国、玩乐的玩乐,这对考研同学来说无疑是额外的考验。

03

心无旁骛、不受外界干扰

相信不少考研同学都有过为糟糕的复习环境而苦恼的经历吧。所以在一个相对不佳的复习环境下更加要求考生必须做到高度的自觉和自律。

04

保持乐观精神、善于苦中作乐

包括跨考在内的各种考研党,从最初一个庞大的队伍到最终能够坚持走进考场的,期间经历了人数上大幅度的下降。许多人消失了,有些是想法改变了,有些是意志不坚定者,还有些则是扛不住压力而溃退了。

有种夸张的说法,说漫长的复习迎考(其中跨考考研的复习时间最长)比的是心态,心态好能活下来,能活得正常,命硬是硬道理。

这话颇有几分道理。考生必须在学习的同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当然还有身体。要学会苦中作乐,保持昂扬的斗志,力争发挥自己最佳的考试水平。

05

有强大的信息收集和处理能力

目前看来考研还没有做到真正的系统化和集成化,专业课更是五花八门。加上许多跨考考生身处异地,要获取有效信息有很大难度。高考的时候有家长有老师帮你搜寻和分析信息,如今都要靠自己。

因此,在考研准备阶段,具有强大的信息收集和处理能力非常重要。考生要找到报考院校和专业的基本信息、历年报录比、分数和招生名额、往年的真题和答案等等。

当然,现在网上、微信、QQ、淘宝都有不少这方面的资源,但其中鱼龙混杂,大部分信息质量很差。考生往往无法有效甄别,不仅钱财被骗,还耽误了考研大业。



选择跨考会面临哪些问题?

01

参考资料不全面

近些年,一些重点大学特别是名校取消了参考书目,初衷是不限制考生思路,提高考生的创新意识、拓宽考生的知识面,但实际上是为跨考生设置了障碍。

许多本专业的考生由于熟悉导师、教材、教学模式,在备考过程中占尽优势,而跨专业的考生却如同大海捞针,没有目标、没有策略,备考全当碰运气。

02

考上之后学习的困难

不管是面对基本功扎实的同学们,还是面对有一定标准和要求的导师,还是面对也许让自己一时找不到坐标点的新求学生涯--如何给自己定位,如何重拾自信,如何建立对新专业的"新感情",如何规划以后的职业和人生,这都是需要付出比别人更多心力去克服的问题。

03

导师信息获取困难

导师的科研方向、近期研究成果无形中影响着出题的思路、评阅的标准。考生如果不研究导师重要科研著作、研究方向,那么极有可能事倍功半。

在复习时即使自身有着勤学苦练的决心、扎实的基本功,但如果没有足够的信息,对目标院校、目标专业、导师没有足够的了解,仍难以提高考研的成功率。

04

容易动摇

由于跨考考生面临的困难和压力很大,难免会产生急躁、不自信、孤独、甚至动摇心理,不少考生不能坚持到最后。

比如有的同学在看到报考同一专业的同学复习很有效率,但自己状态不佳时往往心情抑郁、焦虑,进而怀疑自己,萌生退意。

最后,想告诉大家一句话: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祝各位跨考er一战成硕!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