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2021考研成绩公布后如何根据成绩来规划?

时间:2021-02-20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第一种是初试成绩在院系排名名列前茅,初试成绩分数很漂亮,就这类学生而言,一定要认真开始着手准备复试了。不能因为初试成绩好就沾沾自喜,导致没有好好准备而复试失利,一定要踏实心态,做好准备。

第二种是初试成绩平平的考生,也就是进入复试完全没问题,但成绩不拔尖的学生。这类学生更应该提早去准备目标院校的复试考试。当然,一般来说,学校的复试要求出来的比较晚,但千万不要等到复试要求出来了再去准备复试,研究一下去年的复试情况,前年的复试情况,认真准备,提早下手。要未雨绸缪,特别提醒,复试通知一出,两星期就通知复试,很快,要早准备复试。

第三种是初试成绩踩线,踩往年国家线的学生,或者在国家线附近的学生。意思就是说,进入目标院校相关专业复试比较悬,可能性有但不大的这些考生。这个时候建议考生进行校内调剂或者校外调剂。

此外,有几点小经验:

1)多打电话给想要调剂的院校的招生办,并发动你的一切人际关系探听虚实。如果连打电话咨询的勇气都没有,那么就是自作孽不可活了;

2)你的本科老师如果关系好,他手上会有不少好资源,装得可怜一点、上进一点,找他们帮忙吧;

3)有些学校对外宣称没有调剂名额了,实际上都还有不少。一来是准备自己人校内调剂的,二来是给一些有关系的人预备的。如果你有人脉,记得挖挖看。

4)调剂申请可以同时申请多个,因此要广撒渔网。先地毯式搜索,找到了所有和目标专业类似的专业院校,再在其中选择可能开通调剂、或者有可能接受自己的名单,最后再给他们的招办一 一打电话,不要害怕被拒绝,天无绝人之路,总会有几家表示可以开通调剂的,然后就是添申请表了。同时,对于其余的院校,也要跟进,不能放弃。做到了这个苦功夫,才能从中选到最适合自己的。

5)虽然国家没有明确提出,但院校是有等级的,也就是大家熟悉的:34所(一流),A区,B区,通常从上至下可以调剂,即报考的学校越好,你的成绩越好,调剂的希望就越大。

第四种就是已经彻彻底底完完全全没戏的这类考生了。假如考生你不幸落榜了,当然我不希望任何一个考生落榜。但假如若是落榜了,那么你最先要做的事情是冷静下来并拿出下一步的选择方案。或者找工作,或者来年继续考你心仪的专业。如果是这两种,那么请不用再看下去,直接该干什么干什么吧。赢得起,输得起。

考研英语复试都考什么?答:复试的话,主要是笔试和面试,招生简章上都有。英语复试,笔试和面试,口语的考试,笔试一般是听力四六级考试。不同的学校不同的考试方法。听力和口语分开考察。

口语:口语上面,很多学生会担心,口语考察的是实践能力。在研究生入学考试只有初试,在口语上没有做过准备,在大学期间没有太多注重口语。老师告诉大家,这方面不用特别担心。你是这样的情况,在口语方面不充分,基本上学生都不好,除了英语专业的。放下心理上的包袱,要自信的进行英语考试。考官不会刻意去为难大家。

所有的学校都考察两个方面的内容:

进行自我介绍,有英语老师集中考察问自我介绍,进行第一印象。自我介绍,提前进行充分准备,背的滚瓜烂熟,姓名,个人爱好,复试面试时间是有限的,口语的自我介绍3.4分钟,500字左右就可以啦,也可以向老师寻求帮助做练习。

听力:听力的部分,不用特别担心,提前找语感语境,就完全够用了,不用特别担心英语口语,充分准备。英语的听力和口语,一定要提前准备好,口语说话的起伏,发音,还有语音语调。

在考研复试备考中,还需要注意什么?答:复试面试,第一印象,非常重要,复试的礼貌和态度,要敲门,要向老师问好,注意一点,不要只对一个老师,兼顾到各个老师,鞠躬的角度,要行大礼道谢。回答问题的过程中,要用回答完毕,Thats all,依然要向老师道谢。着装正式些,言谈举止还得当。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