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到底要不要考研?先想明白这9个问题再说

时间:2021-01-25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一、考研难不难?到底值不值得?

就每年几百万的报考人数来说,考研肯定不简单。但究竟难不难,有多难,还是要看你自身的基础以及后期的复习情况。

如果你选择与自己实际水平相符的院校,并严格按照复习计划去认真准备,考研的难度就会降低很多。

与本科相比,考研会让你的人生道路增加更多选择和可能性。你可以选择去喜欢的城市,想去的学校,学想学的专业……

二、何时开始准备考研比较好?

这个要根据是否跨专业考研来决定,如果是考本专业,大三下学期开始准备都是来得及的;如果是跨专业考研,可以早一些搜集参考教材,熟悉专业课知识点。

如果你是想冲击名校,可以在大二的时候就好好学习,打基础。但是不推荐大一就开始准备,因为如果战线拉得太长,很容易产生疲惫感。

三、四六级没过,会影响到考研吗?

就报考院校来说,大部分招生单位对于四六级没有硬性要求,少部分专业可能会因为特殊性对英语等级有一定的要求。

另外,四六级成绩高,不一定考研英语就能拿高分,二者并不是完全正比的。

在复试的时候,四六级成绩会作为证明材料提交,但不会直接决定你的复试成绩。导师更看重的是你的初试英语成绩,以及复试时你的英语考核和口语表达能力。

四、考研会歧视双非或是专科生吗?

经常有人说,双非、专科在考研上受歧视。其实是被一些夸大的言辞所误导了,形成了错误的认知。

当然,不能说歧视绝对没有,同样分数下,导师更倾向于选择本科好的也是人之常情。

所以,初试分数才一定一定往高里考,给自己争取尽可能多的优势。

五、跨专业考研需要注意什么?

跨专业除了选择自己喜欢的,也可以巧选。在专业课上与其他同学有一定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如果你本科学数学,考经济学、统计学,可能会更能得到老师的青睐;本科学外语,考新闻传播学可能会有一定优势。

另外要注意下有些专业不接受跨考。比如说,法律硕士,本科专业非法学类专业就不可以报考法律(法学)硕士。

六、考研择校要考虑哪些因素?

一是未来工作的城市,打算将来在哪里就业,就选择那里的高校,这样既熟悉当地环境,又有人脉资源;

二是个人的理想与抱负,考研不易,一定要选一个能够实现个人抱负的大学,这样备考也有动力;

三是个人的能力,考研目标院校的选择一定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

四是所选择的专业,要考虑所选择的院校是否有目标专业,以及目标专业的难易程度等。

在决定好目标院校之后,可以向已经考上的前辈请教考研经验、了解你要报考的学校往年的招生情况,包括但不限于招生人数、报录比、初试分数线等,收集备考资料。

七、工作还是考研?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人生计划,因此,无论是应届考研,还是在参加工作后再考研,都各有利弊,不能一概而论。如果你在毕业后直接就能进入你想去的行业工作,则无论是应届考研还是等工作几年之后再考研,都是可以的。

八、本科期间没有发表过论文,有影响吗?

本科期间没有发表过论文,影响不大。考上研的那些学长学姐们,至少有一半是没有发表过的,所以说,不要太担心,按部就班地复习就好。

当然了,如果你发表过论文,或是参加过什么科研比赛(可能已经保研了),对于复试来说是个加分项,导师会更青睐于学术能力强的学生。

九、考研有什么坑是一定要避开的?

①有个每天复习计划就可以了,不用非要精确到分秒,不然完成不了挫败感会很强,会影响后续复习。

②得阅读者得英语,做阅读时不要钻牛角尖,你的想法不重要,作者的想法才重要。

③不用因为英语做的不好很沮丧,除非报考自主划线学校,不然大家的英语成绩拉不开差距的。

④真正拉开差距的是数学和专业课,重点学习在这两门上(两门专业课的就重点学这两门专业课)。

⑤政治部分可以等到暑假再复习,千万别想着最后背背主观题就可以。政治是前期少看,而不是不看。

以上这九个问题,我希望22考研的小伙伴在做决定之前想清楚。毕竟考研是一条漫长的道路,这中间对你的心态、意志、学习能力都是一种考验,所以大家一定要三思而后行啊!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