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华理师说】阮永平:新冠肺炎疫情下的资本市场——未来可期

时间:2020-03-1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01

新冠肺炎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影响

 

 

鼠年春节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所有人的生活节奏。全国人民都处于防控疫情的战时状态,该疫情是“建国以来的一场非常战役,病毒来势之汹、疫情传播之烈、范围扩散之广、全社会所面临的挑战之大,堪称前所未有”。新冠肺炎隐蔽性强,传染性强,后果严重,几乎全国人民隔离在家,出门戴口罩,战略物资一度极为紧缺,群众生命健康面临巨大威胁,给社会经济带来严重损失。国家也果断实施了I级响应,通过“封城”等物理上的隔断措施,阻断病毒的传播。从武汉封城至今,已20天余。

 

就目前情况来看,非湖北地区疫情防控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确诊例数总体上已经连续下降,到了两位数,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了零增长。湖北地区也已实施了极为严格的防控措施,确诊数也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但仍然在较高位运行,每天的确诊数高达数百例左右,许多专家认为,湖北情况的彻底好转仍然需要假以时日。非湖北地区也开始陆续复工,有些地区已经降低了响应级别,例如甘肃,已经从I级响应降低到Ⅲ级响应。有些地区的旅游业也逐步解禁开放,例如云南丽江。可以初步判断,疫情已经总体控制,社会经济的“暂停键”也开始放松,进入“启动键”,逐步步入正常。当然,由于该疫情的许多未知性,防控仍然不能掉以轻心,许多必要防控措施仍然需执行到位。对实体经济的损失和威胁取决于疫情的长短。

 

(1)春节期间消费领域的冲击春节期间,实体经济影响主要集中在消费领域,重点是餐饮、住宿、旅游、娱乐、交通等服务业,例如海底捞、王府井、宋城演艺、万达电影等,有些影响是暂时的(未来可以弥补),有些消费影响是永久的(未来不可以弥补)。例如,交通运输方面,据新华社报道,春运期间的40天(1月10日至2月18日),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2.1亿人次,同比减少1.96亿人次,下降48.3%。其中,节前春运15天(1.10-1.24),全国铁路1.68亿人次,同比增长17.2%;节后春运25天(1.25至2.18),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0.42亿人次,同比减少2.2亿人次,下降83.9%,日均170万人次。据有些专家估计,春节消费影响损失达万亿元以上;

 

(2)后春节期间的经济影响。主要包括消费领域和部分生产领域的冲击。由于对聚集性活动的严格要求,餐饮、娱乐、旅游等服务业依然不能解冻,影响巨大;由于复工进程缓慢和物流运输受阻,供应链不顺畅,则疫情影响从消费领域就扩大到生产领域,涉及工业、建筑业、农业等,劳动密集型企业以及中小微企业的影响首当其冲,他们基本上按下了“暂停键”;对全球也造成一定的影响,例如德国大众汽车,正常情况下每天盈利6000万欧元,现在因为疫情导致的产业链停摆,每天亏损7200万欧元。

 

(3)如果疫情有反复,延伸到3月份以后,则部分影响了长期生产力。很多企业执行不了合约,特别是国际业务,供应链端与市场端都会出现严重影响,这时候对经济就会“伤筋动骨”。此外,湖北地区的影响最严重,疫情防控压力最大,持续时间也最长,预计社会经济的好转会滞后于其他地区20天左右。

(4)总体上看,只要疫情不反弹,由于中国经济韧性足,需求大,政策灵活性强,疫情难以撼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根基。今年的GDP的受到的影响有限,据部分人士估计,疫情对整个中国经济增速的影响可能因为这种意外的短期外部冲击在0.3-0.4个点,由于政策的对冲,这种影响可能进一步降低。从中长期来看,这次疫情就是一个短期的外部冲击,我国产业基础结构几乎不会受到影响,反而许多新兴产业也借机得以长足发展,资源配置效率优化,优势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02

新冠肺炎对资本市场的影响

 

资本市场是实体经济的晴雨表,疫情对实体经济的现实冲击和预期冲击都会反应在资本市场中。在许多行业基本停摆情况下,国家仍然较早果断地允许证券市场正常营运。一是为证券市场进行压力测试;二是让足不出户的投资者充分利用其闲暇时间。同时,推出了包括“松绑定向增发政策”在内的系列刺激性利好政策。

 

(1)资本市场短期内确实出现了快速下跌,反应了投资者对于疫情短期内的恐慌与预期。许多交通运输、旅游、餐饮等行业上市公司的市场下跌已经反映出疫情 “短期损失”的冲击。

 

(2)随着疫情防控信息的积极好转,资本市场也出现了强势反弹,成交量变得非常活跃,近期连续日交易量突破万亿元。上海指数也站稳了3000点之上,创业板指数创造了近2年内的新高。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行业表现尤为突出。

 

(3)未来市场具有乐观预期基础,资金面与政策面都利好于市场,基本面方面,对于现金流充沛、产业中的头部企业将迅速走出困境,部分优势企业经过此次疫情外部冲击的洗牌作用,市场将进一步集中,特别是这次受到短期影响的行业(如旅游、物流运输等),未来有更好的期待,资本市场中的头部效应将更加显著。

 

(4)新兴产业在资本市场中大有作为,未来是一道亮丽风景线。由于聚集活动带来的恐慌性负面影响,互联网作用将进一步凸现,同时大众更加注重身体健康和医疗,此外,国家将进一步加大力度补“科技”短板。因此,电子商务、医疗健康和健身体育和高科技行业定有较大发展空间。

 

(5)短期内需要注意因受疫情影响的上市公司利空财务数据披露的窗口期效应。主要是一季报预披露窗口期,由于实质性影响的餐饮、旅游、电影娱乐、交通等行业、湖北部分公司,可能在该窗口期有较大的承压风险。随着一季度业绩预披露利空消息的逐步消化,可能是投资部分优质公司的较佳时机。此外,汽车行业、房地产行业需要按月披露相关重要财务数据,2月份财务数据预计比较糟糕,对市场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阮永平博士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公司财务研究所所长

会计专业硕士(MPAcc)学术主任

 

中国远洋海运能源运输股份公司、姚记扑克股份公司公司等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审计委员会主任

 

 
 

 

图片 | 网络

编辑 | 李明璐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