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再创历史新高!2020考研报名人数达341万人

时间:2019-12-23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根据教育部官网消息,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于12月21日至23日举行,报考人数341万人。这一数字比2019年度考研报名人数增长了50余万人,增幅超过17%,再创历史新高。

  实际上,“考研热”已持续多年。统计数据显示,自2011年以来,中国考研报名人数除在2014、2015年稍有下降,其余年份都呈增加态势,2017年至今,增幅更是都在10%以上。

  具体来看,据教育部数据统计,2018年研究生报考人数达到238万,较2017年增加了37万人,增幅达18.4%。这一增幅在2019年再度被刷新。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考研人数规模达到290万人,比2018年再增52万人,增幅升至21%。

  另据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发布的《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数据报告》,近五年来,江苏、四川、福建、广东等多个省市考研人数出现了翻番。

  对于出现“考研热”这一情况,原因探究如下:

  1.就业难催生考研热?

  在一线城市,刚毕业的本科生仅靠工资可能连基本的生活费都不够。所以,对于不少普通院校的毕业生来说,选择考研,一则可以延缓就业,二则可以增加日后竞争的筹码。而一些学校为了破解就业难题,也把考研作为提高就业率的重要途径,甚至学生一进校园就被灌输“本科四年专为考研”的理念,开辟专门教室。教学过程也全部围绕考研展开,间接助推了大学生考研。

  2.就业门槛不断提高?

  用人单位不断提高的就业门槛进一步催生了大学生提升学历的意愿。在市场供大于求的情况下,有的用人单位盲目追求高学历人才,对于一些基本岗位任意提高招聘标准,非硕士、博士不可,表面上看是求贤若渴,广纳良才,实际上没有充分达到人岗匹配的效果,反而进一步恶化了大学生就业环境,为就业难雪上加霜,导致越来越多的学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造成了人才资源的浪费。

  3.暂离社会生存压力?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对2002名受访者进行了一项关于考研的调查,71.4%的受访者承认自己决定考研或多或少都有一些“逃避”倾向。近年考研的人在不断增多,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是出于延缓就业而考研即逃避式考研。

  你是为什么考研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