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教育部:鼓励更多高水平工科院校培养职教教师

时间:2019-11-13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17日指出,目前,全国共有61个本科院校的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37所本科院校参与开展了本科级别的职教师资的培养,共有49所综合型大学和师范院校或工科大学都招收硕士层次的职教师范生。教育部鼓励更多的应用型本科、高水平的工科院校投入到职教教师的培养中。

教育部17日举行发布会,发布《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并介绍相关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在会上,任友群介绍了目前全国职业技术师范院校分布和办学情况。

任友群介绍,全国原来有传统的所谓“老八所”职业技术师范院校,这“老八所”包括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河南科技学院、江西科技师范大学,还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安徽科技学院、江苏理工学院和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在“老八所”基础上,从2015年以来,又新增了4所独立设置的职业技术师范学院,2015年增加了广西科技师范学院、滇西科技师范学院,2019年增加了广西职业师范学院、福建技术师范学院,这样加起来一共有12所独立设置的职业技术师范院校。地方综合院校中有25所,华南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等,普通师范院校也逐步加入到了培养培训职业技术教师的行列。

任友群称,目前全国一共有61个本科院校的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37所本科院校参与开展了本科级别的职教师资的培养。然而,按照现在的规定,本科毕业生只能做中职的老师。如果要到高职做老师,至少要取得研究生层次学历,所以教育部鼓励应用型本科和高水平工科类大学,举办研究生层次师资培养计划。

任友群称,2015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在教育硕士学位下新增设了职业技术领域的教育硕士,天津大学、同济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49所综合型大学和师范院校或工科大学都招收硕士层次的职教师范生。近些年,上述这些学校每年招收的职教师范生人数大约2万人,每年大概能供应2万师资,逐年呈缓慢上升的趋势。

任友群介绍,独立设置的职业技术师范院校目前仍是培养职教师范生的主体力量,占全国职教师范生招生量的近60%。综合类院校的职教师范生招生比例在逐年上升,希望这个布局不断完善。今年开始扩招一百万以后,如果还是按照缓慢上升的节奏,师资会面临非常大的压力。所以教育部鼓励更多的应用型本科、高水平的工科院校投入到职教教师的培养中。

任友群指出,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优化职业技术师范院校的布局结构,特别是发挥福建、广西这样一些省的示范作用,统筹指导各地增设职业技术师范院校或依托高校建设二级的职业技术师范学院,支持高水平工科大学举办职业技术师范教育,增加职业教育教师的培养供给,大力开展在职教师的双师素质培训进修。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