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考研疲怠期,打不起精神怎么办?

时间:2019-09-03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摘要:眼看着暑假就要结束了,马上到九月份,考研快要进入百日倒数了。很多同学都会出现复习倦怠期,觉得学不进去、没有效率。今天帮帮就想和你们说说,学习动力不足时该怎么办?

  1、首先明白自己出现学习倦怠是为什么

  可能会是以下原因:

  ①精神长时间处于紧绷状态,没有得到放松

  ②学习内容单一,时间安排长期固定

  ③没有及时反馈,无法得知知识掌握情况

  ④只有长期目标,而长期目标又有些遥远

  ⑤畏难情绪,状态消极

  看看自己有没有以上情况,对号入座...

  2、找出原因后及时调整

  ①一般来说,考研战线都比较长,适当地劳逸结合是十分必要的。有的时候实在学累了,

  继续学下去效率也不会高,就可以休息几小时。

  吃一顿美食,看一部电影,傍晚散步看看日落。

  选择你喜欢的方式放松,就像给自己充电。

  放松身体,放松思想,再回到学习状态,一定会更加充满干劲的!

  ②长时间的在同一时间点做同样一件事,也很容易产生倦怠心理。

  比如你一直将专业课的复习安排在上午,根据自己的情况,可以将复习时间安排进行互调。之前一直是晚上复习政治,你也可以将它调整到上午的。

  ③复习内容没有及时反馈的意思是,你没有将复习的东西进行实践,也就不知道你的复习效果到底怎么样。

  拿专业课来说,你一直都在做的看书、背书都是一个输入的过程。

  输入过程之后就得及时的找题做,不管是真题还是习题,要脱离课本的来考察自己掌握了多少。

  ④长期目标就是你考研成功,被目标学校录取了。但是目前离这个目标实现还有点远,所以短期的小目标就很重要。

  比如阅读正确率的提高,专业课又多背了几章。给自己多设定短期之内能达到的小目标,目标达成后的成就感也会让你不那么容易出现学习倦怠期。

  ⑤大家都知道的考研很难,特别是现在每年报考的人数都在增加。

  甚至很多人现在就在担心复试的时候该怎么办,担心自己会不会考不上,陷入了负面情绪,怀疑自己。接着就会影响到复习效率,恶性循环。

  我们都是人,不是机器,不可能每天都像打了鸡血一样精神饱满。理智地看待自己的学习倦怠期,积极地调整,让倦怠期不至于耽误我们太久。

  大家要做到自己能做的极致,不要去关心那些外力因素(有多少人考你这个专业),现在只需关心你初试能考多少分,别人能考上,为什么你不可以?听我的!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我觉得你可以!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