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空间经济理论与政策:城市、产业与贸易”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时间:2019-08-06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近日,由我校商学院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共同主办,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空间分析专业委员会和中国数据研究所协办,商学院经济学系、经济发展研究所承办的“空间经济理论与政策:城市、产业与贸易”国际研讨会暨第九届“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分析”培训研讨班在我校商学院大楼举行。我校副校长、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吴柏钧致辞,会议由商学院副院长吴玉鸣主持。

    吴柏钧代表学校对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嘉宾和学者们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我校关注空间经济研究、致力于空间经济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已有十多年,在“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分析”领域培训学员人数累计近千人次。他提出,中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特性越来越强,从经济学的角度看,“小城镇”建设和“开发区”建设两条线索对中国经济发展影响巨大,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战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提出,经济发展已从空间上由点及面,这些线索使中国在自身独特的环境条件下,空间因素比其他国家影响更大,值得广大学者研究。他希望与会学者能深入探究空间经济各类相关问题,对重大现实和理论问题集思广益,从而促进空间经济理论及应用的创新,推动学科发展。

    在上午的主题演讲环节,来自东北大学(日本)的曾道智教授作了题为“空间经济学中的市场规模研究”的报告。他认为空间经济学包含贸易理论与区域科学两个方面,二者之间的区别在于人口是否移动,并指出在本地市场效应条件下与两个国家构成的空间里,大国具有企业份额高于人口份额、为净出口国、工资高的三方面优势。中国数据研究所所长鲍曙明教授作了题为“中美空间经济发展比较研究”的报告。他认为产业的发展关系由互补关系转为竞争关系,并从空间角度对比了中美高端与低端产业的增长、发展规律及其影响,指出人口迁移的背后是产业迁移。华东师范大学曾刚教授作了题为“长三角城市一体化水平评价及其提升策略之管见”的报告。他指出长三角城市群转型刻不容缓,并从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交流服务与生态支撑四个方面构建城市一体化水平评价指标体系,分析了长三角一体化水平,给出了一体化推进的具体建议。

    在下午的主题演讲环节,复旦大学沈国兵教授在“企业互联网化、创新对中国企业出口的影响”的报告中指出,互联网化能提升企业在生产、运营和交易过程中的组织和管理效率,有效提高企业对生产和创新资源的配置能力。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李龙飞作了题为“Estimation and Tests of Spatial Autoregressive Models with Unknown Heteroscedasticity and Martingale Difference”的报告,介绍了带有未知异方差的空间自回归模型的Moran's I检验、一致估计以及对估计结果的检验等理论研究问题。我校商学院吴玉鸣教授作了题为“集聚、外部性与空间经济政策——空间计量经济实证”的报告。他从新古典贸易理论、新经济地理理论与外部性理论概括了对集聚经济来源的解释,并将集聚外部性与空间计量经济模型相联系,提出了将外部性纳入空间计量模型进行识别和估计,以捕捉和测度空间外部性的方法思路。

    本次研讨会汇集了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东北大学(日本)、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上海财经大学、暨南大学等20余家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学者共40余人,会议还吸引了来自上海市周边高校区域经济领域的研究者以及本校相关学科教师和研究生,共近百人参会。学者们进行了深入的互动研讨,现场气氛热烈,会议赢得与会者们高度赞誉。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5日12时25分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