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管他旱区水区,复习到位都不怕

时间:2019-07-1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摘要:前段时间小研给大家整理出了考研政治复习之前需要搞清楚的八大问题(文末有链接),今天仍有八个tips送给大家,不论你是刚刚复习还是准备复习,相信这两波能帮助你解决很多疑问,一定要谨记哦~

  ►一问政治该怎样全程规划?时间段如何安排?

  考研政治的学习,其实每个人都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和学习规划,因为每个同学的情况是不一样的,所以这里只能是先说一下大致的安排。

  各位同学现在应该已经进入到考研学习的状态中了,如果还没有的话,就要为你们自己捏把汗了。因为现在还是有很多同学对考研政治的学习存在着误区,认为考研政治只要最后看一看就可以搞定。

  考研政治的学习是一个系统的学习过程,需要严谨的规划。以现在来看的话,首先要分清阶段。

  比如,可以分为以下几个阶段:5月份到8月份是第一阶段,9月份到11月份是第二阶段,12月份到考前是第三阶段。之所以这样区分是因为考虑到9月份会有新的大纲出炉,所以9月份开始要围绕新的大纲进行学习,而12月份的时候试卷基本定型,时政范围已经确定,我们需要进行最后的点睛冲刺。

  二问我们应该早点开始复习的是哪一门?

  很多考生是从现在开始进行考研政治的学习。第一阶段,最重要的是要学好考研政治中的基础性科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这个科目至关重要,尤其是马哲部分,越来越需要考生去理解运用原理分析问题。需要花费更多地时间学习理解。

  学习马原的话建议同学们采取框架+要点的方式学习,也就是把马原的每一个模块形成框架,在框架中体现要点,到最后阶段复习的时候只需要翻看自己整理的框架要点学习就可以了。当然了,练习是必不可少的。

  ►三问政治零基础的同学应该如何挑选复习资料?

  关于学习资料,现阶段的话可以买一本市面上的辅导书,可以自己挑选,主要是看辅导书里有没有满足几个条件:有框架体系,考点全面,考点旁附带考点解析、经典真题和模拟练习题。满足这几个条件就行了,因为现在所有的辅导书都是围绕大纲解析编制的。

  等到9月份新的大纲解析出来之后,可以入手一本,作为参考工具书,查缺补漏。除此之外,还需要一本高质量的练习题册,最好是和真题相近的。

  ►四问在各阶段中应该如何使用真题?

  把2010到2019年的真题整理出来,先不要专门的碰触。把这六套真题作为阶段自测卷,测试自己阶段的学习程度。

  比如可以在5-8月份的时候使用两套,在9-11月份的时候每个月使用一套,留出一套12月做考场模拟。

  这样的话可以测试出你在哪一学科学的比较薄弱,便于及时调整学习。

  2010年以前的真题就可以在平时学习的时候使用了。11月份以后各个机构都会有预测试卷出炉,大家届时就可以用这些试卷自测和学习,一举两得。

  还要忠告同学们,在现阶段学习时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和投机取巧的心理,一定要踏踏实实的学习考点,至于答题技巧,在后续练习的时候自己就能够摸索出一些,再加上到时候老师教给你们的答题技巧,那就无往不胜了!

  ►五问同一个考点,三年之内都不会有重复是吗?

  这个很显然不是的,有些考点很多年才考一次,有些则是永远都不会考,但还有一些高频考点特别受命题人青睐,几乎每年都要考。

  考研路是一条艰苦长期的求索路,大家一定要稳定军心,心定了,才能学的下去,每年都有大量的考生刚开始时满腔热血,特别积极,但是都没有走到最后,记住,考研真的是剩者为王!

  ►六问现阶段政治每天需要多少时间复习?

  学习的时间要因人而异了。如果是在校的考生的话建议每天坚持学一个小时的政治就可以了。

  因为你们还要有其他的课程,还有英语要学习。对于全天考研复习的考生建议保持在一到两个小时就行了,重要的是保证学习的效率和正确的方法。

  正确的学习方法是非常重要的,首先要正确揭示政治理论内在联系,形成互联的体系,使头脑中所掌握的政治理论不是一堆杂乱无章的知识的堆砌,而是系统互联有机的整体。

  政治理论的考试考的是考点和考点之间的关系,考的是一种辩证的互联的思维方式。只掌握孤立的考点是不行的,还必须把握不同章节内在关系,才能把这道题答的更好一点。

  建议大家分模块学习,千万不要一个考点一个考点的单独学习,因为考点之间都是有着联系的,要形成体系。比如马原中的唯物论、辩证法等,唯物论里有可以分为物质观、意识观、实践观、运动观等等。

  ►七问分模块复习是按照课本编排章节复习么?

  分模块学习并不都是按照章节学习,比如马原的第二章里面包括了唯物论和辩证法的大量考点,也需要更多地时间学习。

  现在学习的话重点放在马原和毛中特上,建议先看马原,然后看毛中特,在学习马原和毛中特的时候可以适当学习史纲进行调剂。

  不建议同学们以你们大学的两课教材为学习辅导书,因为考试大纲和两课教材是有所不同的,而且两课教材的知识点太多并且与考研无关,是会浪费时间的。

  两课教材不用重点看,可以作为工具书。比如马原的哪个考点不理解了,可以翻翻两课教材看看有没有更加详细的解释。但不要依赖于两课教材。

  ►八问现在要开始关注政治新闻吗?

  考生如果时间精力允许的话可以关注时政新闻,但不要为了关注而关注,因为你对这个没兴趣的话会适得其反。不用担心时政,每年的12月份一堆总结这一整年的时政内容出来,你们拿来看就可以了,可以节省时间。

  之前没看第一波的赶紧戳进去看:政治还没复习?你先搞清八大问题!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