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厉害!26岁的她成为中国第一位写作学专业博士

时间:2019-07-09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5月25日,26岁的沈闪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成为我国第一位写作学专业博士。

沈闪博士。本人供图

自2014年4月全国首个写作学博士点落户武大文学院已过去5年,沈闪作为首位博士毕业引人关注。

写作学博士学什么?沈闪介绍,写作学博士主要有三个研究方向,包括写作基础理论、文体写作学研究、中外写作理论比较研究,她把自己的研究重点放在文体写作学研究领域的非虚构写作上,耗时三年,完成了博士论文《碰撞与呈现:新世纪中国非虚构写作》。沈闪坦言,读博期间压力很大,尤其是博二期间,论文发不出,一度担心自己毕不了业,最终还是挺了过来。“博士答辩,三名主要专家,两位给了'优秀',一位给了'良好',这个成绩让答辩现场所有人都很开心。”

“沈闪的博士论文质量不错。”导师陈建军教授表示,沈闪很勤奋,每天泡在图书馆海量阅读,在国内对非虚构作家进行大量访谈,积累了大量研究素材,也为未来从事这方面研究开了个好头。

据悉,近年来,社会对写作学专业的毕业生需求量激增,培养高素质、高层次的写作人才已成为国家发展的迫切需求。2007年初,武汉大学文学院着手申报写作学专业硕士点并于年底获批,2008年开始正式招生,专业定名为“写作理论与实践”,沈闪也是这个专业首个硕博连读生。

在武大历史上,教授中曾出现许多学者型作家,如闻一多、苏雪林、沈从文等,不仅对推动写作教学的发展贡献巨大,而且为今天的写作研究留下了大量优秀作品。

写作学博士无疑也是很好的写手。沈闪透露,自己很喜欢写作,还获得过武汉大学新生征文大赛二等奖,几个博士生学妹也是如此,还拿过武汉大学诗歌大赛的冠军。

我国第一个写作学博士也引来众多高校伸出橄榄枝,老家河南商丘的沈闪决定留在武汉高校发展。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