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新闻

读博应为志业而非职业

时间:2016-05-24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新闻

近日,《中国青年报》发表一篇题为“清华博士反思:该不该读博士?”的文章,引发网友热议,还有某高校官微以“读博,你后悔了吗”为主题,对在校博士生进行在线调查。结果显示,有过半学生认为“应该读博”,但也有相当一部分学生表示不该读博。

读还是不读,这是一个问题,但其实这是一个伪命题。该不该读博士之所以成为一个公开讨论甚至煞费思量的问题,在于我们已经将博士学位简单地理解成一张文凭或职业的通行证,严重歪曲了博士学位的初衷和本意。博士作为学位制度的顶点,乃是培养最高级的专门人才尤其是学术人才的重要一环。博士学位制度最早产生于西方,虽历经外部社会和教育内部的各种变革,但基本初衷没有改变。因此,西方社会对攻读博士这种事情很少附上功利色彩,更多依凭的是个人的旨趣和追求,几乎没有这种“该不该读”的纠结。

社会学家马克斯·韦伯曾形容德国人的学术生涯是一场冒险的赌博:一个有志于学术的人,在博士毕业之后,往往只能成为一名基本没有薪酬保障的编外讲师,而后要历经多年严苛的学术考察和遴选才有机会成为一名正式的学术人员。在如此艰难且充满风险的制度设计下,读博确实相当于赌博,但还是有那么多的人义无反顾,根本不问该不该读博,这是为什么呢?韦伯的解释是,对他们而言,学术是一种志业,而不是一种职业。把学术当成职业,是以学术当饭碗,把学术当成谋生的工具;而把学术当成志业,乃是受到了一种召唤,值得把整个人的生命意义寄托在学问上面。

在我们的社会里,之所以大家很认真地讨论到底该不该读博的问题,正是因为我们已经歪曲了博士作为一种人生寄托的志业意义,而更多关注其能否成为一份好工作的敲门砖的职业意义。所以,在知乎、贴吧等地,有那么多的迷茫青年在问:读什么大学好?读什么专业好?在笔者身边,也有不少这样的朋友:他们费了很大的劲,过五关斩六将考上了博士,然后发现自己不知如何搞研究,写不出论文,做学问反而成为一种折磨。他们考博士的初衷,也许是出于应对越来越大的就业压力而做出的一种职业选择,很少是为了心中理想的志业,甚至也许只是为了满足父母望子成龙的虚荣心……很多人读博看上去是衡量各种利益之后的理性选择,但常常也是一种盲目选择:在将读博和职位、报酬画上等号的时候,会失去对自身价值偏好以及能力匹配的正确判断。这样的博士群体不仅自身因寻找不到学问的意义而迷茫,对于整体国家人才培养质量而言,也是令人担忧的。

作家龙应台曾给儿子写过一段话,对于当下中国在功利主义教育中迷茫打转的学生们和家长们,也许是颇具警醒意义的——“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

(作者: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研究员、教育学博士 陈先哲)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