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常识

一文带你了解考研少数民族骨干计划!

时间:2021-11-03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常识

 少数民族骨干计划是什么?仅仅针对少数民族的政策吗?我是汉族考生能不能参加呢?近期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疑问,本文给大家科普一下。

  一、什么是少数民族骨干计划?

  少数民族骨干计划是指国家实施的针对少数民族地区的一个人才培养计划。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简称少数民族骨干计划,是五部委为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以科教兴国战略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大举措。

  计划从2006年起用五年时间为西部培养一批少数民族高学历专业人才,培养学校为211以上重点大学,生源为西部省市区。

  按照“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的要求,采取“统一考试、适当降分”等特殊政策措施招收新生。

  毕业生一律按定向培养和就业协议到定向地区和单位就业,硕士服务期限为5年,博士8年。经费享受中央级高校研究生的拨款政策。

  二、生源范围与招生对象

  (1)生源地在内蒙古、广西、西藏、青海、宁夏、新疆(含兵团)的少数民族考生,以及在上述地区工作满3年以上,报名时仍在当地工作的汉族考生。

  (2)生源地在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的少数民族考生,以及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湖北、湖南(含张家界市享受西部政策的一县两区)等6个省的民族自治地方和边境县(市)的少数民族考生。以及在上述地区国务院公布的民族自治地方工作满3年以上,且报名时仍在民族自治地方工作的汉族考生。

  (3) 在内地西藏班、新疆班承担教学和管理任务的教职工,在西藏工作满5年以上的“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计划”毕业生。上述生源硕士招生计划单列为“其他”类。

  三、就业管理

  (1)就业

  骨干计划学生毕业后,必须履行协议回定向地区和单位就业,不得违约。

  (2)派遣

  在职考生派遣回原工作单位。毕业离校时仍未就业的非在职考生派遣回定向省份毕业生就业工作主管部门。学生档案转回原工作单位、就业单位或定向省份毕业生就业工作主管部门。

  (3) 升学

  经生源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在职学生还须征得原工作单位同意),骨干计划应届硕士毕业生只能报考骨干计划博士研究生,同时签订博士研究生定向培养协议书。

  少干计划报名与统考生有什么不同?

  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是无法进行预报名的,在10月初左右教育部会发布当年的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研究生招生计划,这时你可以确定你的目标院校在你所在的地区的招生人数。

  当然,如果你的目标院校在排名时采取国排(可以打电话给研招办问是国排还是省排),那么只看是否在你的地区招生和总人数即可。

  在确定好院校之后,各省教育厅会对你的信息进行审核(不同省份要求不同,具体参照各省教育厅的具体文件),审核通过后,需要去省教育厅盖章并领取验证码,领到验证码后就可以在研招网进行报名了。

  1.汉族是否可以报考?

  政策中规定,招生单位可招收不超过10%的汉族在职考生,不得超比例录取。

  报名考生应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自治地方工作3年以上,且报名时仍在民族自治地方工作。符合条件的汉族考生当然也是可以报考的。

  但是某些院校对“少干计划”中的汉族还是比较谨慎,具体情况考生们可事先打听一下,可直接和学校联系。

  2.如何获取验证码?

  报考此计划需要一个验证码,取得这个验证码是关键,考生在10月底研究生报名截止之前获得验证码即可。

  获得验证码需要通过各生源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对考生报考资格的确认和审核。

  考生需携带户口簿、身份证、学生证及其复印件、少干计划报名登记表(到各省教育厅网站下载)、毕业证书复印件或在校学籍证明到本省的教育厅办理就行了,证明身份后,相关部门会在你的少干报名登记表上盖章。通过资格认证的考生凭借这个盖过章的报名表在10月底之前到考试所在地省级教育考试部门领取校验码。

  3.如何报名?

  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注册后正确填写个人信息以及报考信息,在考生类别里选择少干计划,然后填入验证码就行了。报名时间和全国统考报名时间相同,具体时间根据教育部规定而定。

  4.“少干计划”是不是很容易考?

  2019年“少干计划”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是248分,2018年是245分,是不是感觉很好考?但它只说明过线有复试的资格,到复试时,你会发现同为少干的竞争对手一点都不少,竞争的激烈程度也不逊于统考考生,经常可以发现少干考生的初试成绩甚至高于统考考生。

  因此报名“少干计划”时还需要慎重,要对比各院校近年的复试分数线和招生人数,全面衡量,不可盲目。

  5.少干计划的硕士可以考博吗?

  是可以的,如果你想要在研二研三时考博,必须报考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内的博士,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博士在毕业后需要在定向地区工作8年,但如果你在毕业5年后考博,那么可以报统考。

  6.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可以调剂吗?

  原则上是可以的,但是非常难,有缺额的学校少之又少。

  7.少干计划是每个专业都有吗?

  这个要看具体学校的官网招生简章,注意有些学校并不是所有专业都接收少数民族骨干计划报考的。

  8.研究生生活学习是否与统考生不同?

  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除了录取与毕业后定向,其他的所有都与普通考生没有不同,学费住宿费奖学金等都一样,而且毕业后的双证上不会有任何定向或者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等字样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