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常识

2023考研|考研,需要从大三开始准备吗?

时间:2021-11-03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常识

  有很多大三的同学都问,今年大三,想考研。现在准备早吗?该怎样准备呢?

  考研备战一般从大三下学期开始最为合适。

  一是因为,此时开始准备战线不会太长也不会太短,到后期复习不会太疲惫。二是因为这个时候开始去准备,可以有个逐步进入考研状态的过程。

  那么大三上学期,我们真的就什么都不做吗?当然不是,大三上作为考研承上启下的重要时间点,还是有很多可以准备的,利用好这段时间,后面可以事半功倍哦。

  确定报考专业

  对于考研的小伙伴来说,优先确定专业比选定院校更为重要,因为首先这将决定了复习规划和进度,其次,这决定了你将来的就业或学术范围。选择专业有以下原则:

  (1)根据自己所学专业来进行规划:即使是会计专业,也要确定自己是考本专业还是要跨金融、经济或者其他专业,毕竟考试科目很可能不一样,到时候再换专业可能影响复习进度,前期一定要确定好,可以早做准备。

  (2)根据自己的兴趣或社会需求:做学术最好还是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否则后面很难坚持下去。同时也可以看看在近几年教育政策支持的学科及专业有没有自己感兴趣的。尤其是交叉学科,一是主要培养复合型人才,符合当下社会需要;二是新学科,相对竞争小,需求大。

  (3)认真评估自己:这点很重要在开始之前。我们可以对自己现有水平做一个综合评估,如果过了六级,表示英语水平应该还不错。那么数学成绩也至关重要,自己是否愿意学数学呢?专业课现在的水平到底怎么样呢?自己考研的目的到底是什么也需要想清楚。这些在考试之前都要在心里有个底,否则后面容易乱了阵脚。

  选择报考院校

  院校选择,考虑以下因素:

  一是未来工作的城市,打算将来在哪里就业,就选择那里的高校,这样既熟悉当地环境,又有人脉资源。

  二是个人理想与抱负,考研不容易,读研的机会成本很高,一定要选一个能够实现个人抱负的大学,这样备考也有动力,读研也有激情。

  三是个人的能力,考研目标院校的选择一定要量力而行,要确保有机会考上,理想的目标院校应该是个人能力与个人抱负的交叉点上。

  四是所选择的专业,要考虑所选择的院校是否有目标专业,以及目标的专业的强弱等。

  提示:如果现在暂时目标院校无法取舍也不用心急,可以综合几个心仪院校的专业课资料进行复习,先打好基础,等到明年再综合各方面因素定好学校。

  收集信息

  花时间去收集信息还是很有必要的,毕竟这两年研究生改革变动还是很大。需要了解的数据有:各院校专业的报录比、推免比例、招生人数、复试情况、考试大纲等。这些学校官网、贴吧、知乎等平台都会有相关信息,或者去问学长学姐了解一手信息。

  本阶段公共课复习

  1.英语(每天2小时)

  (1)背单词——先背一遍考研基础词汇,大致了解考研词汇。只要定好目标,坚决执行,考研词汇寒假前过一遍基本没问题。

  (2)学语法,分析长难句——语法和长难句是考研的基础,如果不过关,对于后期的学习会有很大的制约。一天1-2句长难句的结构分析、单词查阅、中文翻译,既巩固了单词,也练习了分析和翻译。

  (3)做阅读——阅读在考卷中占的分值较高。它的范围较广。前期也可以找一些同源外刊资料。

  2.数学(1-1.5小时)

  对于要考数学的考生来说,这期间可以以考试大纲为主,同时看本科期间的基础教材,高数、线性代数、概率与数理统计,把基础知识过一遍,记住一些重要的公式、定理和证明方法。切记认真仔细的过课本,课本上习题要一一做过。以此来养成动手做题的好习惯而不是“看题”,或者可以去听基础部分的课,去上考研班或者找视频听都行,听课要及时的复习,整理笔记,理解透彻每个知识点。基础知识学完就可以做基础题了,在做题过程中,一定要总结题型,归纳哪些类型的题是总会出错的,错在什么位置。

  3.政治(有兴趣可以了解)

  一般来说,不建议政治复习过早开始,但如果有时间,担心自己的基础不足以应付后期的复习,也可以大致翻看一下往年的大纲解析,做基础的知识了解即可。

  本阶段专业课复习规划

  1.专业课资料收集

  确定了考研专业后,可以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考研专业目录查询、院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等互联网途径搜集所考专业的考试科目、备考书目和复习资料。

  除了网络搜集,也可以找考完研的学长学姐寻求帮助,搜集一些最新最实用的复习资料。

  2.专业课复习

  专业课复习开始时间由于内容和对每个人的难易程度不同,所以没有固定的时间。向学长学姐问清楚复习时间规划的建议,了解清楚后再开始准备,准备时候多花时间,之后的复习进步才会快,这样的准备是值得的。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