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常识

目标学校还没定?快来看看这四点建议!

时间:2021-06-25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常识


  ►离家近VS离家远

  目标明确的人已经决定好要去哪个城市发展,可能是今后要在这个城市安家就业,去那里读研以便为未来就业积累人脉;也有的人觉得与家人相聚的时间非常珍贵,更愿意选择离家近一点的学校,能与家人多相处就与家人多相处。

  选择离家近的城市还是离家远的城市,选择一线城市还是二三线城市,是所有2021考研人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

  ►跨专业VS本专业

  兴趣:兴趣是每个人前行的动力。考研最好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感兴趣的专业,这样在复习的时候你才会有足够的动力,考上以后,你研究生的学习生活也会更加顺利。

  专业背景:专业背景也是要重点考虑的因素,经历过4年的大学生涯,在选择专业的时候我们要考虑的客观因素比高考的时候要多很多。

  举个例子,一个本科学新闻的同学如果想要跨考数学,或者是一个四级尚未通过的同学想要跨考英语,跨考的难度可想而知,在有限的时间里,成功的几率是非常低的。

  难度:跨考的难度很大,专业之间的差别是一道需要大量的努力和牺牲来填满的“鸿沟”,一般而言,选择和自己本专业相近的专业成功的几率会更大。所以,准备跨考的小伙伴们一定要根据自身情况考量成功的可能性,也要做好吃苦的准备!

  ►985/211VS普通院校

  不可否认,和普通院校相比,名校不管是在硬件还是软件方面都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图书馆拥有大量的前沿资料,实验室里摆满了最先进的仪器,云集了众多学术前沿的领头人,蕴藏着深厚的文化底蕴。

  但是,这并不是让我们放弃普通院校的理由,因为名校并不是集中了全部的优势资源,很多特色院校虽然整体实力不是很出众,但在某些特色学科却独树一帜,比如上海大学的社会学专业、徐州医学院的麻醉学专业、北京印刷学院的出版专业等等。

  相反,有些名校总体实力很强,但却不能兼顾所有专业均衡发展,致使某些专业发展停滞,还不如一些普通高校。

  ►招生人数&录取分数

  招生人数、录取分数(拟录取名单)大家可以去目标学校的研究生招生网站查询,作为一名21考研人,一定要对这两个指标有一个基本的了解。



  纵轴表示报考学校录取分数线,越往上,表示报考学校分数线越高;横轴表示自身能力,越往右,表示自身实力越强。

  实力强不强不是嘴上说的。你有没有年年奖学金?绩点如何?拿过什么奖项吗?这些都是证明。

  结合坐标轴,做出如下总结

  1.自身实力强,对学校、地区、专业要求高,则选第一象限,热门学校的热门专业。比如,北交大物流,央财金融。

  2.自身实力弱,对学校、地区要求不高,对专业要求高,想加深专业学习,则选第二象限,一般学校的热门专业。比如,财经类专业很热,好学校考不了,自己又特别想读,可以选择江西财经大学,虽然不是985/211,但是这所学校的财经类专业很牛。

  3.自身实力弱,对专业没啥要求,只在乎学校和地区,则可以选第四象限,热门学校的冷门专业。工科学校经管专业,比如,北工大的企业管理;经管学校工科专业,比如,央财的计算机。

  4.自身实力弱,对学校专业也没啥要求,只想混一个研究生学历的,则选第三象限,一般学校的冷门专业。这一象限适合只对学历有要求的同学,在找工作等方面,研究生学历优势还是很大的。这一类同学,建议选择一些二区的211学校的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报考,难度相对较低,学校也不太差。比如,云南大学、广西大学,一志愿报考人数相对少,过线以后录取几率比较高。

  时间不等人,备考要趁早。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