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常识

专科生可以考研究生吗 要满足什么条件

时间:2021-06-24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常识

专科生可以考研吗

大专文凭是可以考研的。但是考研也有相关的条件,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考的,一些的学校学校的招生简章会有明确的规定,专科生考研需要在毕业两年之后,才会允许考研,而且考研也是不是没有年龄限制的,考研的年龄大概都在40岁以内,所有不要想着什么时候都可以考研。

2专科生考研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满2年(从毕业后到录取当年9月1日,下同)或2年以上的人员,以及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符合招生单位根据本单位的培养目标对考生提出的具体学业要求的,按本科毕业同等学力身份报考。

报名参加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工程管理硕士中的工程管理[代码为125601]和项目管理[代码为125602]、旅游管理、教育硕士中的教育管理、体育硕士中的竞赛组织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人员,须符合下列条件:

1、符合第十五条中第(一)、(二)、(三)各项的要求。

2、大学本科毕业后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或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或大学本科结业后,符合招生单位相关学业要求,达到大学本科毕业同等学力并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或获得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后有2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

3专科生考研复习方法

1、资料的收集

在报考学校确定后,专科考生应借助各种渠道来获取专业课信息进行一轮复习。通过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或报考学校的研招网等权威网站,或考研论坛,考研帮等APP收集、关注专业招生目录、历年真题、公开指定参考书籍和内部默认学习资料来确定专业课需要复习的全部知识点范围。

2、没有指定参考书该怎么办

指定参考书是复习开始的第一步,对于专科考研的同学来说,直接影响到了整个复习计划的制定,然而有些学校出于各种各样的考虑,并没有明确给出参考书。遇到这种情况,首先要坚定考研的信心。

(1)同考上的前辈多沟通

这是最直接有效的办法。通过查找如“201X年考研群”之类的QQ群,人人网,微博或者考研论坛等渠道能够认识你意向报考学校同专业的师兄,师姐。谦逊一些,礼貌一些,最好自己提前对相关问题有一个基本的认识,然后就具体的复习策略询问师兄,师姐,能够获得很好的效果。

(2)认真分析往年真题

通常,每个学校专业每年的专业题考查范围变动很小,近3年的真题尤其需要重视。收集往年的真题,按考查范围分类,就能大致勾勒出下一年的考题范围。然后根据自己整理的考题范围指定复习策略,有的放矢。但另一方面,也要注意除了已知(已归纳)的考题范围之外,学有余地适当扩展知识面,因为谁也不会精确地知道下一年会考到什么。

(3)导师引导复试考查范围

在初试结束之后,更多的学校没有给出复试的考查书目或是范围,这个时候就需要关注该学院,该专业老师的研究方向,收集相关老师当下的问题意识点在哪里,着重根据已有的知识向导师的方向上靠拢。也有一些辈分较大的老师近年来很少再出论文,可以从他往年编著的教程入手。还有一种情况是,你对相关老师的方向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可以通过邮件联系表达读研意愿,进而问询可能的考题范围,但是邮件毕竟有些冒昧,专科考试可以借鉴考研论坛上的一些优秀邮件。

3、参考书给得过多该怎么办

一些学校给出的参考书目几乎囊括了本科生所接触到的所有课程,并且在一个方向上有多本同类但不同编者的情况。对于这种情况,专科考生应当以该校老师出版的著述为主,其余为辅。着重复习一本书的内容,吃透弄清,并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尽力拓展自己的知识面,为之后的研究生生活做准备。

当专业课可能考查的全部知识点确定之后,专科考生应该开始专业课第一阶段的复习,第一阶段贵在全面,基础,及时解惑。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