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常识

四六级VS考研英语,能同时复习吗?

时间:2021-06-23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常识

  ►区别
  1.考查目标不同
  国家英语四、六级是测试大家英语水平的考试,一般来说达到合格线就可以了;但考研英语是选拔性考试,要体现大家水平的差异性,分数越高自然优势越明显,两者的分数并没有必然的联系,不存在只要过了英语四六级考研英语就肯定能拿高分,同时也不必因为四六级考试失利而过分担心。

  2.考察面不同
  四六级主要考察听力和阅读速度,两个小时的考试时间让做题速度成为了我们拿分的关键,往往一篇阅读文章最多只有十分钟时间来进行作答,而考研考察的是阅读能力,对文章的理解,大家也有更多的时间来进行精读。
  (1)就阅读而言,考研英语阅读中的选项多陷阱,做题要有很强的分析能力和抗干扰能力,文章看懂了,题未必能做对。
  (2)就听力而言,四六级中听力占有35%的分数,往往成为了拉分的关键,而考研英语在初试中不予考察,但要注意的是在复试中一些学校会对听力进行考察。
  (3)就单词而言,广义上来说,四六级的词汇量和考研英语的词汇量是相似的,都是5500左右,但是考研英语与四六级实际上要求掌握的词汇量和考察的深度也有所不同。四六级往往考察词汇的常用意义,而考研英语在词汇上更重要的是考察熟词僻义。

  ►联系
  1.对英语基础水平的反映
   国家英语四、六级是测试大家英语水平的考试,虽然现在对四六级通过与否一般没有硬性规定,其仍然反映着大家的基础英语水平。如果四级尚未通过或低分飘过,意味着就要重视起自己英语基础的弥补了。考研是长期工程,22及23考研的大家还有较长的时间来夯实英语基础,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考研英语的好成绩,但也预示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

  2.考研印象分
  四六级中听力十分关键,而考研虽然初试没有涉及到,许多高校都会在复试中加入英语的内容,包括听力的考察,听力的水平也会影响大家复试的表现与分数。在复试中,如果初试英语没有发挥好,四六级成绩就是表现大家英语实际水平的另一个标准,尤其在一些对英语要求较高的专业中,英语水平的高低很可能会成为一个重要考察因素。

  ►稳住心态,备考分清主次
  2021上半年的四六级考试马上就要到来了,有许多准备考研的小伙伴也要参加此次的考试。其实不管是这次还是之后会参加的四六级考试,大家都不要过分焦虑于四六级是否会耽误考研的复习时间。

  备考要分清主次,由于考研还有二百多天的时间,大家的英语复习可以以这次四六级为主,而之后12月则要以以考研英语为主,四六级考试也可以当做一次培养考试做题手感的机会,因为在备战考研英语的过程对单词的理解记忆、对文章主旨的把握提升等等也可以认为是四六级复习的内容。
  英语的提升需要不断地积累,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四六级和考研英语从不同侧面对大家的英语水平进行考察,如果英语基础很好,则要稳住心态,提高复习效率,制定合理复习计划,切莫因为对英语积累的忽视而丢掉自己英语的优势。如果英语水平较差,也千万不要恐惧,相信基础薄弱也能过线,乃至拿下高分!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