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常识

400+大神被刷:考研复试不及格的学生都是败在这里

时间:2021-04-20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常识

嗨喽21友友们,今天是开启调剂的第三天,你的进度是?部分动作快的院校已经出了拟录取名单,仔细翻看名单,赫然发现居然400+的高分也被刷下去,真令人头大,学校究竟需要怎样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才?400+也能被刷,除了说明竞争大之外也说明复试也必须认真准备,否则高分傍身也是不保险的。

①专业基础不牢

复试是综合能力与专业实力的双重考查,面试时对于专业的考查会更加广泛但不一定会很难,通常是比较是比较基础的知识点,出自于初、复试的指定书目中,如果在这些知识点上翻车就很容易被打低分。所以在复试千万别存侥幸心理,不求每一个知识点都掌握的很深入,但最好要准备得全面,至少要大致理解,以免被问到时完全开不了口。同时,老师们大致的研究方向也要有所了解,不是说每一篇文献都需要看,但是要保证在问到时可以应付得了。当然,万一遇到不会的问题不要傻傻的不张嘴,诚实回答并尽力扯几句。

 

②对于目标院校的复试了解不到位

这种翻车情况在调剂小伙伴身上发生的概率更大,由于准备时间较短,所以对于院校的复试特点了解不到位,比如英语听说的考查形式各个院校各有特点,有的院校会考听力,如果没有准备就很危险。或者有的院校在英语环节会涉及专业内容有些则不会。因此保险起见,要好好了解目标院校的复试特点,多多向前辈咨询,避免复习不到位。

 

③英语听不懂

复试阶段的英语大部分属于突击准备,我们原本的英语听说水平本身咋样大家各自心里清楚。复试英语不能说特别难,但是如果准备得很马虎就比较危险,最容易翻车的两种情况是:听不懂老师的问题、针对问题回答不出来。

首先准备两句万金油询问句式:①Excuse me, I can’t quite follow you. Would you please say it again? ②Let me put it another way. You mean that ……?如果人家重复了你还是听不懂就很减分了。或者你听懂了问题,但是回答不上来也很减分。英语面试通常不会问到难度很大的问题,事先对于常规问题都好好准备就没啥问题,介绍家乡、喜欢的书籍、音乐、电影等等,与专业相关的词汇也要积累,以免问到专业相关问题,总之多多准备。

 

③个人小缺点

有时候并不是有意怎样但是会很减分

过于紧张,适度紧张是ok的,不过过于紧张一方面会非常影响个人发挥,使实际水平被打折扣,另一方面会让导师觉得心理素质不过关,容易怯场。

过于自负,因为初试成绩不错、本科阶段也有一些成果所以掩不住自负,针对个人经历夸夸其谈。

过于自卑,回答的时候不要切忌透露出自己不自信的表现。最常见的就是在你回答一个你不会的问题时候很容易暴露,比如回答问题时声音细微。

不懂装懂或不诚实,有时候可能只是因为不想让考官觉得自己啥都不会,所以不得已铤而走险不懂装懂,结果被无情拆穿,或者是为了让简历好看一点而对经历造假,千万不可取。

随意打断,说到激动忘我时打断老师的话,或者为反驳老师观点、为自己辩驳急于自我表达,这样偏强势的表现也很减分。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