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常识

考研热门院校冷门专业or冷门院校热门专业,你选哪个?

时间:2020-09-17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常识
考研院校和专业的冷热之别,可以混合地搭配成四种完全不同的排列组合:

  (1)热门院校热门专业

  (2)冷门院校冷门专业

  (3)热门院校冷门专业

  (4)冷门院校热门专业

  热门院校+热门专业往往是小伙伴们竞争最大的,风险极大,但是一旦考上,回报也是最大的。冷门院校+冷门专业报考的人数要少很多,大部分都是过国家线就能上,考起来容易,但是学术前景和就业前景不够乐观。

  对于大多数考生而言,在选择院校专业时真正纠结的问题是:是报考热门院校冷门专业,还是报考冷门院校热门专业?

  今天我们就对这两者的利弊予以比较分析,帮助大家进行理性的选择。

  师资比较

  俗话说:名师出高徒。导师对研究生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读研是很讲究师承关系的,好的师资对学生从事学术研究非常有帮助。

  一般而言,热门院校里的冷门专业具有不错的师资,这是与热门院校尤其是名校自身雄厚的师资配备紧密相关的。考取热门院校的冷门专业,有可能跟随以为很有名望的导师来从事基础性强的学术研究。

  对于冷门院校热门专业而言,随着研究生的扩招,很多冷门院校纷纷申请开设热门专业的硕士点,以吸引更多生源。但是,这些冷门院校所开设的热门专业由于受办学条件的限制,大部分没有很好的师资,尤其没有名师。因此,冷门院校热门专业的师资相对较弱。

  学术氛围比较读研就是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慢慢熏陶并培养自己的各种能力。一般来说,热门院校冷门专业会拥有自己良好的学术传统,在这个学术传统中读书的人会不自觉地烙上这个学校自身的气质与秉性。而冷门院校的学术氛围相对来说不够浓厚。

  就业前景比较

  在毕业时参加工作应聘,大多数单位可能会优先考虑好学校的毕业生。然而,冷门专业的社会需求是比较少的,相反,社会对热门专业毕业生的需求比较大。

  因此,热门院校冷门专业的毕业生就业难的情况屡见不鲜,而冷门院校热门专业的毕业生由于社会需求较大,可能会拥有更多的就业机会。

  录取率比较

  考生参加考研,都希望自己能金榜题名,能否考取是衡量考研成功与否的标志。报考热门院校的人数是很多的,但应该注意的是,很多人都集中于报考这些热门院校的热门专业。因此,报考热门院校冷门专业的人数可能并不多,录取率可能较高。

  相反,对于冷门院校热门专业而言,一方面,考生会认为冷门院校相对好考;另一方面,大多数考生选择报考热门专业。这两者结合起来,冷门院校热门专业的报考人数反而可能很多。

  调剂机会比较

  考研是可以调剂的,它可以在同一专业的不同学校之间进行调剂,也可以在同一学校的不同专业之间调剂,还可以跨院校跨专业调剂。因此,对考研来说,调剂是一个潜在的读研机会。

  报考热门院校冷门专业,在同一专业之内,可以获得更多的调剂到非热门院校的机会,甚至也有可能调剂到冷门院校热门专业的机会。

  对于冷门院校热门专业而言,一般来讲,即使是同一专业,很难调剂到热门院校,但可以调剂到同一院校的冷门专业。因此,冷门院校热门专业的调剂机会相对较少。

  总结

  总之,热门院校冷门专业和冷门院校热门专业各有利弊。事实上,考研本身被赋予太多的期待,如圆名校梦、学术梦、找好工作等。对于高考时没能到名校读书的考生而言,名校是一个遥远的梦,很多人希望通过考研来实现自己当初的名校梦。

  为了避免考名校所面临的激烈竞争,报考热门院校冷门专业无疑是一个好办法。一方面,可以圆自己的名校梦,另一方面,可以降低考研的风险,提高成功率。

  但是,报考冷门院校热门专业同样值得期待。一方面,冷门学校的竞争相对较低,考取的可能性比较大;另一方面,从就业角度看,冷门院校热门专业的就业可能还好于热门院校冷门专业的就业。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