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常识

2021考研常识:专业型硕士

时间:2020-03-19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常识

专业学位(professional degree),是相对于学术型学位(academic degree)而言的学位类型,中国两种硕士学位的存在,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外不存在学术硕士与专业硕士之分。通常情况下所说的学术硕士是中国特有的学位系统,在国外并不存在学术硕士一说。所谓的专业硕士学位是世界高校统一的学位,也就是说国外只有一种硕士学位,不管是搞学术研究,还是搞实践的硕士,在国外都是授予硕士学位,国外不存在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之分。国际认可的硕士学位有MA,MFA,MBA等等。其目的是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并适应特定行业或职业实际工作需要的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专业学位与学术型学位处于同一层次,培养规格各有侧重,在培养目标上有明显差异。学术型学位按学科设立,其以学术研究为导向,偏重理论和研究,培养大学教师和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而专业学位以专业实践为导向,重视实践和应用,培养在专业和专门技术上受到正规的、高水平训练的高层次人才。专业学位教育的突出特点是学术型与职业性紧密结合,获得专业学位的人,主要不是从事学术研究,而是从事具有明显职业背景的工作,如工程师、医师、教师、律师、会计师等。专业学位与学术型学位在培养目标上各自有明确的定位,因此,在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授予学位的标准和要求等方面均有所不同。

发展情况

由于近十年来本科生不断扩招,加上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下,本科生的就业问题愈加突出。为了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并且避免学术型研究生扩招而导致的质量下降。教育部决定增加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推出了“全日制专业型硕士”作为一种全新的研究生形势,并且从2010年开始减少科学型硕士,减少的名额用以增加全日制专业型硕士。专业型硕士重点培养工程研究能力,成为应用型高级人才,而科学型硕士一般是为“读博”而准备。计划到十二五末期,可实现科学型硕士与专业型硕士形成50%:50%的比例,促进中国专业型硕士的发展 。中国自1991年开始实行专业学位教育制度以来,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和建设,专业学位教育发展迅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己基本形成了以硕士学位为主,博士、硕士、学士三个学位层次并举的专业学位体系。中国设置了40种专业学位,包括法律硕士,社会工作硕士,教育硕士、博士,体育硕士,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翻译硕士,艺术硕士,风景园林硕士,工程硕士,建筑学学士、硕士,农业推广硕士,兽医硕士、博士,临床医学硕士、博士,口腔医学硕士、博士,公共卫生硕士,新闻硕士,会计硕士,工商管理硕士,工程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军事硕士专业学位。可以说,中国已经初步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专业学位教育制度,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了大量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学习特点

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习特点:教学方法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校统一管理。在职专业硕士学习特点:有的班是利用每周六和周日全天时间,有的是两周一次,利用周五晚上及周六、周日时间安排课程教学;有的班是利用寒暑假的时间;有的班每隔一段时间集中若干天授课(主要是异地办的班);有的班既利用假日又占用一定的工作日。但一个班只有一种方式。学员可以根据自己的工作性质进行选择。

学位种类

专业学位种类。中国自1991年开始实行专业学位教育制度以来,特别是2009年以来,专业硕士发展迅速,招生比例和招生专业都有大幅度的增加,已经设置了40种专业硕士。

区别

培养方向不同全日制学术型硕士教育以培养教学和科研人才为主,授予学位的类型主要是学术型学位;全日制专业型硕士是克服学术型硕士的弱点,国家新增的培养特定高层次专门人才。

招生考试不同全日制学术型硕士、全日制专业型硕士和在职专业型硕士的招生考试均是12月份的统考。 [4]

学制不同从学制来说,全日制专业型硕士一般2~3年,其中不少于半年的实习期;而全日制学术型基本上以学习理论为主,学制一般为3~5年。而在校的主干课程基本上是完全一样,生活、学习与导师培养方式等等都没太大区别的。

培养方向不同根据中国的有关规定,普通硕士教育以培养教学和科研人才为主,授予学位的类型主要是学术型学位;而专业硕士是具有职业背景的硕士学位,为培养特定职业高层次专门人才而设置。学术硕士毕业后主要是去研究所搞研发工作,而专业硕士主要是进入企业发展,就业更灵活,发展空间更大。

培养方向专业型硕士培养应用型和工程研究型人才;学术型硕士是培养学术研究型人才。

招生条件国家09年开始新增的全日制专业型硕士与GCT专业硕士不是同一个概念,全日制专业型硕士招生的条件与以往的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相同,没有要求工作经验,应届生可以报考。 [5]

招生考试

对学生来说,普通硕士的招生考试只有年初的“统考”,而统考以外的专业考试则由各招生单位自行命题、阅卷。考生可以自行选择,而这两大国家级别的考试的专业考试,也由各招生单位自行命题、阅卷。不过全日制专业硕士不同于在职硕士,两者虽然名字差不多但是实际上明显不同,gct相对简单,而参加统考的全日制专业型硕士是将取代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的种类。

文凭颁发

09年以前,凡是参加每年10月份GCT考试获得攻读硕士学位资格,在职修业后可获得国家承认的学位证,但是没有学历证,出来学历依然是本科,也就是“单证”。2010年起,很多学校开的在职专业硕士可以获得学历证和学位证“双证”。电子科技大学甚至可以免GCT考试,面向社会自主命题入学考试,招收在职硕士研究生。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现代人工作的压力增大,本科学历教育已不能满足广大求知人士的需求,各种研究生课程班申请学位难度太大,直接考研吧更是难上加难。所以教育制度、文凭颁发制度也在与时俱进。凡是参加每年1月份全国统考获得攻读硕士学位资格,毕业后可获得国家承认的学位证和学历证,出来学历是研究生,也就是“双证”。MBA有单证MBA,也有双证MBA。强势项目,这些专业硕士学位教育项目推出时间较早,已形成很高的知名度,并具有一定的市场,是专业硕士教育领域的“大牛股”。特别是MBA、EMBA等,由于具有“管理摇篮”的美誉,而人气旺盛。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