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常识

2020考研:新手必备考研基本常识

时间:2019-07-03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常识

一、考研条件

  无需四六级,只要能顺利毕业即可,但是四六级和竞赛经历都是复试的加分项。因为到时候进复试会要四六级成绩单和校级以上证书。

  

  二、专硕和学硕的区分

  在学生眼里是学硕要比专硕好,但其实两者社会认可度差不多,专硕好考一点,但是近两年专硕很热,报考难度也提高了不少,学硕学制三年,学费较便宜,一般8000.专硕一般两年,有的学校是三年,学费较贵,16000左右,属于应用型人才,第二年开始实习,奖学金有的学校有。大部分学硕是考英语一,专硕是英语二,英语一难度高于英语二。

  三、全日制和非全日制

  全日制就是在校脱产学习,而非全一般都是周末学习,有的学校不提供住宿,学费也非常贵,一般3w到7w不等,适用于在职读研。

  

  四、考试分区

  一类: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重庆、四川、陕西21个省(市);

  二类:内蒙古、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10个省(区)。

  每类地区考研要求分数线是不一样的,一类对应A区线,二类对应B区线,其中A区要求较高,B区较低。

  五、国家线

  国家线是硬性指标,考研必须过国家线,否则今年白考了,连调剂的机会都没有。国家线有单科线和总分线,对于经济类,往年来看,政治英语46分,专业课数学68分,单科线比较稳定,主要是总分线每年都有波动,去年是325,今年是335,已经相当高了。很多考生主要是英语线和总分线过不了,所以要重视英语。

  

  六、点差额复试和复试线

  差额复试比如一个专业要十个人,复试比例是1.2,那么就有12个人进复试,比例要是1.5,就是15个人进复试,复试线是最后那名进复试的分,大部分学校和专业只要不是太热门,都是走的国家线,谈到复试线就不得不提到自主划线,有34所985学校是不看国家线的,他们可以自己划线,一般这个线都要高于国家线,985里除了中国海洋大学,西北农林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都是自主划线的。

  七、如何选择报考学校和报考专业

  给大家提供两点建议,其他的还是你们自己考虑:

  1.想好自己在哪个城市发展,再去选那个城市的学校,985.211优先,优秀学科优先,如果不知道自己以后待在哪儿,选北上广的学校。

  2.每个学校的研招网都有信息,你们可以自己去查,比如报录比,往年的复试线,招收人数,学费,最有价值的是录取名单,给自己明确的定位,看历年考上同学的成绩,去掉一个最高的去掉最低的,取平均数,看看怎样努力能达到这一分数。

  

  八、调剂

  只要你过了国家线,但是没有进复试,或者说最后几名进的复试,那么你可以着手准备调剂,到时候中国研招网会开通调剂系统,调剂全靠你自己去联系学校,这非常重要,先到先得,一个个打电话自己去问。

  九、关于联系导师的问题

  如果你确定进了复试,可以着手联系导师,发个邮件或者打电话,这个因学校而异,有些导师你联系了,他也不回复你,拟录取后才联系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