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报考指南  > 考研常识

2020考研:24个考研基本常识来啦

时间:2019-07-03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常识

2019考研已经基本尘埃落定,2020考研的同学也已经开始着手准备了,很多新手同学在开始考研时都非常迷茫,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准备、该了解些什么,接下来这24个考研常识赶紧抓紧了解下,希望能给备战2020考研考生提供参考~

  考研初试介绍

  1.初试时间

  初试日期是由国家教育部统一规定的,一般是在12月中下旬。2018考研是在12月23、24日,2019考研在12月22、23日这两天。一般来说,如果没有重大原因,考研初试时间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

  2.考试科目

  公共课:政治、英语1/英语2;

  业务课一:数学或专业基础;

  业务课二(分为13大门类):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

  3.考试时间

  day1 上午8:30-11:30:政治、管综;

  day1 下午14:00-17:00:外国语;

  day2 上午8:30-11:30:业务课一;

  day2 下午14:00-17:00:业务课二。

  4.公共课试卷结构

  【政治】马原24分;毛中特30分;史纲14分;思修法基16分;当代16分。

  【英语】完形10分;阅读A节40分;新题型10分;翻译(英语一10分、英语二15分);小作文10分;大作文(英语一20分、英语二15分)

  【数学】

  数一:高数56%、线代22%、概率统计22%;

  数二:高数78%、线代22%、不考概率统计;

  数三:高数56%、线代22%、概率统计22%。

  5.成绩公布时间

  一般来说是每年2、3月份,具体时间要看省教育考试院的通知。

  考研流程

  详细流程参考→2020考研流程来啦!重要事项一文速览

  学硕和专硕的区别

  1.培养方式不同

  A:学硕侧重基础理论学习,学制一般为3 年。专硕以实际应用为导向,以职业需求为目标,教学内容强调理论性与应用的有机结合。

  B:此外,专硕突出案例分析和实践研究,注重培养学生研究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学习过程中至少有半年时间的实践环节。

  2.招考条件不同

  A:除了工商管理等专业之外, 大多数学硕对报考者没有工作经验要求,这就意味着无论是应届生还是往届生都可以报考。

  B:而专硕个别专业如公共管理硕士(MPA)等要求考生必须具备相关工作经验。另外,对于跨专业,医学类专业无论是学硕还是专硕一般不允许。

  3.学制不同

  学硕的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

  专硕的学习年限一般为2-3年。

  4.学习费用不同

  一般而言,不同专业学费有所不同,但专硕学费普遍高于学硕。

  5.读博方式不同

  学硕可以通过自己的导师直接读博,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直博。专硕基本不能硕博连读或直博,想读博必须考博。

  6.难易程度不同

  这一点表现最明显的就是英语一和英语二的差别。从考试大纲上看,英语一比英语二的考查点多出好几个。整体难度上,前者自然比后者大一些。因此,有些高校特别是名校的专硕专业不考英语二而是考英语一,对英语的要求比较高。

  专科生考研常见问题

  1.以同等学力报考是什么意思?

  专科毕业两年及以上(截至录取当年9月1日)就拥有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的学习能力,简称同等学力。

  2.招生单位对专科生有什么要求?

  除了必须满足专科毕业满两年(截至录取当年9月1日),部分学校还对英语四级证书、本科阶段的课程成绩、学术成果等有要求,具体可以到目标院校招生网查看招生简章和专业目录。

  3.专科毕业后报考时间的计算方法

  比如一位大专学生2018年7月毕业,那么截至2020年9月1日,他/她是毕业满两年的。所以,这位考生是可以在2019年10月报考,在2019年12月参加2020考研的初试。

  4.自考本科算不算同等学力?

  不算。按教育部规定,自考本科跟普通统招本科报考资格是一样的。不过一般比较好的学校对这方面有严格的要求,这就需要你具体地了解你所要报考学校的招生要求。

  5.同等学力考研可以调剂吗?

  可以的。虽然很多学校不接收同等学力的考生调剂,但也有一些学校招收。可以多主动去联系一下同类学校。

  6.自考的成绩能否作为本科成绩?

  能。但是需要在复试时提交学业内的成绩单,一定要加盖教务处的公章。未取得本科毕业证的,每年12月份毕业时,全国硕士研究生统考之前,可到本地招考办申请“自学考试在读考生成绩单”。

  往届生考研常见问题

  1.二战报考的时候异地需要什么?

  对于在异地考试(异地就是指你原籍以外的任何城市),原则上是需要提供工作证明、社保证明,不同地方要求严格程度不同,以当地研招办要求为准。

  2.假如今年被录取,可以放弃重新考吗?

  向院校提出申请,说明理由,开个“未报到”或是“未录取”的证明。退学一般需要3 个原件: 正式退学证明、入学通知书原件、个人申请。(具体要求可以打电话询问一下目标院校)

  3.辞职参加考研,档案怎么处理?

  可以把档案转回生源地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或者人才市场。如果不打算在职考研,在填写报名信息时【考生来源】选择“其他人员”就行。

  其他常见问题

  1.大学阶段挂科对复试有影响吗?

  要看所挂的科目和专业课有多大关系,如果只是些公共课、通识类课程,那关系不大。一般情况下,本科阶段的成绩作为一个参考因素,不会过分看重,只要你初试成绩够高,复试好好表现,一样能得到导师的认可。

  2.考研和四六级成绩之间有挂钩吗?

  首先考研报名并没有要求必须要先通过四六级,其次四六级的分数与考研英语也并不是完全成正比。无论是词汇要求、题型设置、阅读难度、做题方法、考察目的……二者都有很大不同。比起四六级,考研英语难度会比较大些。

  3.高校和研究院在招聘上有哪些不同?

  一般来说,高校的招聘机会会比研究院多一点。毕业前,秋招、春招都会有很多公司来学校举办校园招聘会,如果在高校就读的话,会有一定的便捷性。当然,中科院的研究院实力也很强,在招聘的时候也有不错的优势。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