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MBA招生  > 院校新闻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降级考研”?

时间:2023-08-18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院校新闻

今年考研除了报考人数增加,多所非“双一流”院校报考热度猛增,增幅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我们常说考研被称为第二次高考,对于很多学生来说都是一场非常重要的考试,按照以往的经验,学生在考研时,经常会考一些比自己本科院校要好一些的学校,从而实现“跳级”。

但现在却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有一部分大学生开始选择“降级考研”,意思是说有些985/211的本科生,在考研的时候并没有选择更好的院校,反而是选择了一些“双非院校”考研!

这降级考研到底是为了什么?

01降级考研火了!

在之前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发布的22考研报名人数中可以看到,22考研报考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人数有12146人,同比去年增幅43.5%。其中有602名来自双一流高校的考生,增长率超过为50%。



(图源:杭州电子科技大学22年报考人数情况)

生源最多的前三所一流大学分别为为郑州大学、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



(图源:杭电公布的双一流考生来源学校分布)

据统计,此前报考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有162名来自郑州大学、96名来自浙江大学、30名来自大连理工大学、24名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本科生。

985考研双非,这并不是个例。浙江农林大学的研究生生源信息中,有188人来自985或211高校,而浙江农林大学同样是所双非高校。

有一些双非高校在研究生招生公告中会写道:欢迎“高水平院校”的学生报考,这里的高水平院校的学生指的就是,本科为985、211或双一流院校的学生。

可见每年从985、211双一流院校,降级考研到“双非院校”的学生并不在少数,这也是大学生考研的一种“新方向”。

02降级考研,到底为了什么?

虽然无法得知这些985/211院校考生报考杭电的具体原因,但迫使他们做出“降级考研”决定的原因也不是无迹可循。

①随着考研竞争压力越来越大,相比上名校,稳妥上岸逐渐成为一些人考研的追求。

考研人数越来越多,考研竞争的激烈程度剧增,尤其是一些热门高校和热门专业,其中有很多优秀的学生报考,但是招生名额是有限的,即使再多优秀的人也总要有人黯然收场,于是倒不如退而求其次图个稳定上岸。

②985考生选择特定领域实力更强的双非,这可能说明他们读研更看重专业而非仅仅是学校层次。

因为在很多双非院校里也有一些专业是非常强的,在社会上的认可度很高,例如华东政法大学里的法学,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电子科技就属于此类。

③只想混个研究生学历。

随着大学毕业生人数的增多,用人单位招聘时的要求也是水涨船高,需要具备硕士以上的学历才行,所以考研选择一个更容易上岸的院校肯定更为明智。现在研究生院校共有800多所(报考研究院),而双非院校就有700所,所以这肯定是硕士研究生的招生主体。

03适合自己,才是最好!

“降级考研”现象变得越来越火热,其实在一方面也说明了考研的竞争和难度越来越大了,所以有考研想法的小伙伴一定要可能早些准备。

近年来,研究生招生院校共有800多所(包括研究院),这样算下来,双非院校有700余所,是硕士研究生的招生主体。

双非值不值得报考或者调剂,同学们可以综合以下几方面的情况考虑。

1.看个人目标

我们选择考研时,一定有自己的理由。想想自己考研的初心是什么,对未来发展有什么样的规划,侧重于就业还是做研究?未来要发展的方向需要什么?文凭、人脉、教育资源还是就业机会?

目标不同,方向就不同,做选择时需要着重考虑的因素也就不一样。

举个例子,如果你未来打算做一名律师,并且想进入大律所工作,可能985、211的名头就不是那么重要,相反“五院四系”在业内的认可度还更高一些。

如果你有志于从事金融行业,比较有名的财经类院校可能资源更广一些。

单纯就科研来讲,一些双非院校的专业实力比一些985、211院校的还要高,处在该专业研究前沿的大牛导师也不少。这种情况下,读个双非研究生也不错。

2.看院校实力

双非院校中不乏专业实力强劲的好学校,而985、211也不代表没有弱势学科。

比如,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东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应用经济学被评为A类;而同济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评估结果只是C-。

就算是双非院校,也是要看专业和导师的。有些双非院校虽然名气没有985、211学校大,但专业和导师实力都很厉害,属于行业翘楚,一点不比名校差。

还有个别院校,之所以没有评上985或者211,并不是实力不强,而是因为同一地区有其他学校评上了,这也与国家和教育部的统筹建设有关系,所以不能一概而论。

3.看学校对研究生的重视程度

学校对研究生的重视程度会直接影响研究生的质量,普通院校的本科专业不好并不代表研究生专业也不好。

有些院校非常重视研究生的质量,会投入大量的财力和人力培养研究生,比如有些特定的学校,研究生毕业后会直接进入企业,或者企业优先录用,并且待遇还不错。

关于学校研究生的质量如何,可以询问在该校读研的学长、学姐~

4.看专业的就业前景

专业的就业前景直接关系到未来的就业,大多数人读研的目的就是找到一个好的工作,因此报考院校时也要看院校的就业前景。

可以通过查看院校的就业质量报告了解就业情况,是有一定参考价值的。此外,可以看一看往届的学长、学姐都去哪些单位就业,作为日后的参考。

5.考研成功率

既然选择了考研,也为之付出了很多,我们肯定希望最后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这就引出了一个问题:院校报考难度与个人实力之间的差距多大才合适。

比较理想的状态是,考取目标院校有一定难度,但我们在自身实力的基础上,通过努力,让自己踮踮脚或跳起来能够得到目标;如果目标太高,非常努力地跳起来后还够不到,可能就要面临过往付出的一切打了水漂的结局。

这种情况下,选择好考一点的双非院校,就要比报考难度较高的985、211院校来的划算。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公考研网)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