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MBA招生  > 院校新闻

24考研首次招生的院校专业盘点!

时间:2023-08-18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院校新闻

多校新增考研硕士点

对考研人来说,首次招生的院校专业吸引力很大,因为报考人数较少。如果想捡漏上岸,可以大胆尝试一下。

随着不少院校陆续发布24考研招生简章,有院校公布了2024年首次招生的院校专业,如果还没有确定报考院校和专业的小伙伴可以重点关注一下!

1北京印刷学院

北京印刷学院前两天发布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一览表,与2023年相比,专业学位新增美术与书法(135600)专业;学术学位新增设计学(140300)专业,去年该专业招生代码为130500。

2东北财经大学

财政税务学院税务硕士专业增加招收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学制两年。

金融学院金融硕士专业增加招收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学制两年。

3吉林大学

吉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新增人工智能专硕(085410),初试科目试题为学院自主命题。

4杭州师范大学

杭州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电子信息硕士的学制调整为3年。

新增招生专业:085401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含量子技术等),考试科目为: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4英语(二)③302数学(二)④数字电路与信号与系统。

5鲁东大学

鲁东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新增085410人工智能专硕。不区分研究方向,初试科目:思政、英二、数二、847数据结构与计算机组成原理。

6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家治理学院2024年拟新增“数字法学”研究生招生专业。

7陕西理工大学

045111学科教学(音乐)将于2024年开始招生。

初试考试科目为: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4英语二;③333教育综合;④885音乐理论综合。其中101思想政治理论、204英语二为全国统考科目,333教育综合、885音乐理论综合为我校自命题考试科目。

8广西科技大学

广西科技大学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新增085604纺织工程专业;经济与管理学院新增0802Z1 工业工程专业。去年的招生专业目录上并没有这两个专业。

该不该报考新增专业

我们可从以下三点来看新增硕士点的优势:

01.新增硕士点比较好考

新增硕士点的专业一般不太热门,作为第一届考生,题目难度可能不会太大,分数线不会很高。

02.复试相对更容易

因为是第一次招生,学院需要完成招生指标,所以会对一志愿报考的考生更加宽容。一般院校会给很多的调剂名额,会有更多的选择机会和发展机遇。

03.学校有一定的资源倾斜

因为是新开设的硕士点,学校需要提高培养质量和知名度,所以可能会有一定的资源支持,像提供新的办公室和实验设备,有的学校可能还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补贴和奖学金的比例。

但同样,新增专业硕士点有优势的同时,也有一些劣势是需要我们预见到的。

01.没有考研资料

报考新设的硕士点,考生没有历年的报考录取数据以及考试试题等作为复习参考。(但竞争相对公平)

02.没有师兄师姐

因为是新设的专业,所以导师门下没有其他学生。读研路上也就少了师兄师姐的指导。

03.未来更加迷茫

因为是新设的专业,就无法预知这所院校硕士点最终的发展情况,也无法预料就读以后的就业情况,所以会更加迷茫。

新增硕士点是机遇,同时也是挑战,考研人在择校择专业前一定要充分考虑,权衡利弊。

那么,针对这些新增硕士点,同学们如何做出正确的选择?如何衡量新增专业是否值得报考?

01.看学校性质

分析新增设硕士点的院校是双一流、985、211等名校,还是一本、二本等院校,是工科类院校,还是综合类、师范类,财经类,医学类、农林类等院校,进而根据自身需求进行选择。

02.看科研条件

虽然说能被授予硕士点都是经过严格的考核,具备一定的办学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能力,但是学科的投入跟那些优势学科相比可能会差比较多。

03.看师资力量

新增的硕士点可能没有老牌硕士点的师资力量雄厚,甚至教学制度、培养方案都不很完善。不知道毕业的时候会怎样,也有可能你是唯一的一届,往后都不再招生了。

所以师资情况不得不考虑,如果有“自带高光”的导师,那么不论是在名校还是在普通的院校,对于你将来的发展都是不错的选择。

Tips:

通过了学位授权点的审核并不代表该专业就会招生,建议大家及时关注该校的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通知,所有信息以官网招生简章的最终通告为准。

第一年招生的专业报考人数相对较少、学院的这些专业首次招生,有很大的概率不会有专门的院线,如果招生人数还可以,相对而言,初试和复试都会比较容易通过。

当然,在僧多粥少的趋势下,有些首次招生的专业竞争也非常激烈,上岸难度也并不低!所以大家一定要慎重考虑,千万不要盲目报考~

总而言之,同学们还是要在充分考虑优势、劣势的基础上,合理选择目标选校,才能正确做好备考规划。

希望大家都能够顺利一战上岸!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