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MBA招生  > MBA备考

管理类联考的考研er们,这几条线很重要!

时间:2021-10-26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MBA备考

一、考研国家线

考研国家线是教育部依据硕士生培养目标,结合年度招生计划、生源情况及总体初试成绩情况,确定报考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要求,其中包括应试科目总分要求和单科分数要求。应届本科毕业生和非应届毕业生实行统一的进入复试基本分数要求。

国家线是决定你今年是否上岸的一个依据,你的初试成绩,总分没有过线,不能进入研究生复试,单科有一门科目没有过国家线,也不能进入研究生复试。

而且,教育部根据全国不同地区经济发展情况和教育水平等,把31个省市自治区分为两类,分别为A类和B类。

A类地区的分数线一般会比B类分数线高一点,如果报考A类地区的考生单科或者总分没过A类地区的分数线,却超过B类地区国家线,那么你还有机会参加B类地区招生单位的调剂。

对于管理类联考专业来说,管理类联考各专业单独划分分数线,不再为同一分数线。

近年管理类联考的国家分数线为:

A线—175/44/88 B线—165/39/78

近年管理类联考的国家分数线为:

MBA:A线为170/42/84 B线为160/37/74 MPAcc:A线为179/46/92 B线为169/41/82 MEM:A线为174/43/86 B线为164/38/76 MPA:A线为174/43/86 B线为164/38/76

从两年的国家分数线中可以看出,MBA国家分数线A线比往年降低5分,MEM,MPA分数线A线与往年相比降低1分,而MPAcc的国家分数线A线反而比往年提高了4分。

从分数线上也大致反应出,MPAcc的报考热度逐年提升。

而MBA,MEM,MPA的国家线有所下降,似乎也是响应了国家扩招政策的一种体现。

二、34所自划线

自主划线是教育部审批的部分招生单位可以根据本单位招生情况自主决定考研复试分数线,而不必参照考研国家复试分数线。

目前,只有34所高校有权自主划线,并且一般会早于国家线公布各自的分数线,并提早开始复试工作。

34所高校对学生质量要求会高一点,所以一般来说,自划线会高于国家线。

以MBA自划线来说,基本上34所院校的自划线都高于或等于国家线,厦门大学MBA自划线为190分,高于国家线20分,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自划线为195分,高于国家线25分,中山大学自划线为210分,高了整整40分。但34所自划线院校中,中国人民大学和兰州大学MBA所设分数线低于国家线。

三、复试线

除了34所自主划定复试线的高校,其他的招生单位会在国家线的基础上,根据自己本校的招生、报考、过国家线的人数及复试人数比例等因素划定一条考研复试线。

由于每一年的情况都有所变化,所以复试线并不是固定不变的,有的复试线常年与国家线持平,有的复试线一直高于国家线。国家线决定了你是否有机会考上研,而复试线则决定了你是否能参加复试。

想要了解34所复试分数线近两年情况,可查看之前的文章考研内卷?80%的自划线院校MBA复试分数线下降,最高下降20分!

四、调剂线

调剂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1、过了国家线但是没有到报考院校复试线的同学,可以在选择调剂到其它任何(招收调剂学生)的院校

2、过了B区国家线但是没有过A区国家线的同学,只能调剂到B区(招收调剂学生)的院校

总分或者单科没有过国家线的同学,原则上不能调剂。

所以,如果自己所报院校分数过高遗憾错失,可以抓住调剂这一最后“救命稻草”。

以上就是关乎每个考研人的“命运线”,大家有所了解了吗。在此建议大家,在择校方面,可以借鉴招生单位的近几年复试线及当年招生人数、去年录取比例等重要指标,再根据自身实力及其他情况,来决定是否报考。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