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MBA招生  > MBA备考

五个提升记忆力的方法,有效复习不费时

时间:2021-10-26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MBA备考

一、善用联想记忆法

对所学知识进行分析、综合、比较、归纳总结,找出内在联系及规律,然后记忆这些带有规律性的知识。知识本身就很枯燥,但通过联想记忆法,把几个难记的知识进行联想,思维中的联想越活跃,知识的联系越牢固,这样会使记忆起来轻松许多。

二、定期复盘

相信大家都听过艾宾浩斯遗忘曲线,人体大脑对于新事物遗忘是循序渐进的,大家可以根据遗忘规律,定期复习,定会达到不错的效果。从遗忘曲线可以得出,遗忘是随着学习一起发生的。所以如果不复习的话,一天过去,所学的知识可能只剩下25%。所以大家在遇到一个新知识后,可以间隔5分钟,30分钟,12个小时,一天,两天,四天,七天,半个月,一个月,三个月,六个月,再重新拿出来复盘记忆。虽然这样看似重复看同一内容,浪费时间。但其实这样效率更高,记忆更牢。

三、暗示自己一定行

许多人常常感叹“我记性不好”,工作时间长,韶华渐逝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是对自己的记忆力缺乏足够的信心。面对一连串的外语单词或一大堆材料,有些人想:这么多,我能记住吗?

其实,这就给自己的记忆设了障碍。应该给自己打气:“我一定可以记住。”这是积极的心理暗示。有一个好的心态,往往也会起到事倍功半的效果。

四、借助音乐的力量

保加利亚的拉扎诺夫博士,以医学和心理学为依据,对一些乐曲进行了研究,发现巴赫、亨德尔等人的作品中的慢板乐章,能够消除大脑的紧张,使人进入冥想状态。

他让学生们听着节奏缓慢的音乐,并且放松全身的肌肉,合着音乐的节拍读出需要记忆的材料。学习结束之后,再播放2分钟欢快的音乐,让大脑从记忆活动中恢复过来。很多试验过这种方法的学生都觉得记忆效果很好。

五、善用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本质上都是对重点知识的梳理,是一种主动归纳总结的过程,越是主动的行为,其记忆的印象也越是深刻。

把分散的知识点串联起来,既能锻炼我们的思维能力,又能形成整体意识,如果想要运用某一知识点时,看到思维导图中的重点可以更快的回想起来,还可以顺便联想到相关的更多知识。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