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招生简章

2022年武汉第二船舶设计研究所招收研究生简章

时间:2022-02-16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招生简章

武汉第二船舶设计研究所概况

武汉第二船舶设计研究所隶属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是我国唯一的核动力舰船总体设计研究所,是集舰船总体研究、设计民用产业化等业务的多学科、多专业的国家重点科研院所。办公地点位于武汉市。全所科研设计任务饱满,课题多,科研经费充足,科研任务多属国防科技预先研究和国防装备技术攻关的研发项目;科研设施先进,学科专业配套齐全,建有20余个现代化试验室,具备培养研究生的良好条件和实力。所区环境幽美,学术氛围浓厚,科研条件和办公环境优越,是研究生学习深造、实现理想、报效祖国的最好选择。

我所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获得国家级科技进步特等奖3项,省部级以上奖项300余项,先后多人获得“感动中国人物”、“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现拥有以中国核潜艇之父、2013年感动中国人物、中国工程院黄旭华院士及国家重点战略装备工程总师、中国工程院张金麟院士为代表的国家级、省部级专家60余人,型号总师8人,船舶设计大师3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8人;多学科、专业研究员、高级工程师、工程师1000余人。

我所设有2个博士点、2个硕士点和1个博士后工作站。学科点专业为“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和“核能科学与工程”,其中“核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是与哈尔滨工程大学共建。

学科介绍

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本专业有舰船总体优化及系统技术研究、总体性能技术研究、结构设计技术研究及隐身技术研究四个主要研究方向:

    1.船舶总体优化及系统技术研究主要研究多学科顶层设计和高度集成,通过总体优化实现船舶总体性能指标提升。研究内容有:系统集成及优化技术、可靠性及安全性技术、机电设备集成技术、信息集成技术、数字仿真技术、水声及电磁兼容技术、电气及自动控制技术、三维设计技术和船舶人机环技术、武器界面技术和对准技术。

    2.船舶总体性能技术研究着重研究提高船舶快速性和机动性的基础,对提高船舶的战技指标有重要意义。它探讨的是将流体力学理论和船舶设计相结合,包括:静力性能、动力性能、快速性、耐波性、操纵性技术、水动力学理论和流场分析理论研究

    3.船舶结构设计技术研究着力研究提高船舶的生命力和续航力的基础,对提高综合性能指标有重要意义。它探讨的是将结构力学理论和船舶结构设计相结合,包括:结构静态分析、结构断裂和疲劳、结构动态响应特性、结构材料研究和模块化设计研究

    4.船舶隐身技术研究着力研究提高船舶安静性、降低辐射物理场的基础,实现船舶战略对策具有重要意义。它探讨的是以声学、红外、磁场、尾流场为基础的多学科理论交互和技术融合,典型的如声场分析、浮筏减振技术和船舶消磁技术、尾迹控制技术等,属于高新技术和专业前沿,是从多维总体兼容实现船舶性能指标的途径。

 

核能科学与工程本专业有核动力装置性能研究和核动力装置控制与仿真两个研究方向

    1.核动力装置性能研究是从核动力装置总体角度出发,培养从事核动力装置顶层设计和二回路系统与轴系、综合电力系统、放射性辐射防护与监测系统的高层次研究设计人才,研究内容有:核动力装置总体性能参数优化技术、系统及设备配置优化与匹配技术、二回路系统模块化与集成化技术、核动力装置运行特性与技术、核动力装置安全技术、二回路水质监测与控制技术、大功率传动技术、电力系统稳定性与保护技术、直流区域配电技术、应急供电及电力变换技术、放射性辐射防护与监测技术、核动力装置可靠性与维修性技术等。

    2.核动力装置控制与仿真立足于船用核动力装置的特点和对控制系统的要求,研究内容有:船用核动力装置参数综合测量、综合控制与保护、安全运行支持技术、电力系统综合监控、核动力安全控制与保护、系统仿真技术等。

 

报考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及国防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相关规定。

3.应、往届本科毕业生,有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不招收同等学历及跨专业考试考生。【接收985院校及部分国家“211工程”院校推荐免试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

 

录取与培养

1.我所研究生的录取工作贯彻“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勿滥”的原则,根据考生的初试、复试成绩及健康状况确定录取名单,优先录取第一志愿报考我所的考生。

2我所研究生录取类别为非定向全日制培养,毕业后可以申请留所工作,也可自主择业,就业率100%。

3.硕士研究生学制为2.5年。第一学年在高等院校就读研究生课程并参加考试考查,按要求修满学分,之后回所进行科学研究和撰写学位论文。

4.学习期间免交学费,并提供生活补贴和科研补贴。

5.享受免费班车、研究生专用公寓、医疗保险、通讯补贴等福利待遇。

 

2022年招收硕士研究生专业目录及考试科目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招生

人数

考试科目

◆082401 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全日制)

研究方向:

01. 船舶总体性能技术研究   

4

①101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301数学一

④801传热学

803电力系统分析或804电路原理

806机械设计基础

829自动控制原理(含经典控制理论、现代控制理论)

(803、804任选一)

◆082701 核能科学与工程(全日制)

研究方向:

01.核动力装置性能研究

1

①101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301数学一

④901电子技术基础或902核电子学

(901、902任选一)

★本科专业背景:

欢迎具备能源与动力工程、机械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自动化、自动控制、电气工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核能工程与核技术、核电子学、电子科学技术、核技术、辐射防护、核物理等专业背景的本科生报考。

【接收985院校及部分国家“211工程”院校推荐免试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

 

联系方式:

电话:027-88043383-42051

邮箱:yanjiusheng86218@126.com

 

 接收以上专业的学生调剂申请!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