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招生简章

中北大学2022年普通招考及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时间:2022-01-28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招生简章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在本门学科上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在科学和专门技术上能做出创造性成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招生计划

招生专业见《中北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目录》,各学科专业拟招生人数将根据国家届时下达的计划数、各学科专业培养能力及各招生方式生源情况等确定。

三、招生方式

1、普通招考:面向所有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进行考试选拔博士生的招生方式。

2、硕博连读:从本校已完成规定课程学习,成绩优秀,且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非定向在学硕士生中择优遴选博士生的招生方式。

四、报考条件

(一)以普通招考方式报考的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理工科硕士研究生毕业或已获理工科硕士学位的人员;应届理工科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毕业或取得硕士学位。

3、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规定要求。

4、有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5、在职人员须征得本人所在单位人事部门的同意且录取后能够全脱产学习。

(二)以硕博连读方式报考的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规定要求。

3、已完成规定的课程学习和考核,成绩优秀,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我校2020级非定向在读理工科硕士研究生。

4、读研期间获得过国家奖学金或学校一等及以上学业奖学金或二等及以上研究生综合奖学金(奖学金获得时间截止到网上报名结束)。

5、有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6、在校学习期间遵规守纪,无违规违纪现象。受过处分或课程考试有重修记录者,不得参加选拔。

7、本人硕士生导师同意,硕士学习期间,导师指导组鉴定为优秀。

五、报 名

(一)网上报名

网上报名时间为2022年3月1日至3月10日,请各位考生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进入博士研究生报名信息采集系统,严格按照所报考方式的报名流程及要求认真填报。

对考生上传的照片要求:(1)本人近期一寸正面免冠彩色头像,照片背景为单色(白色、蓝色、红色均可),人像清晰,神态自然,无明显畸变;(2)格式为JPG,大小为20K-100K;(3)上传的图片文件名称不要包含空格等特殊字符。

普通招考考生报名费为200元,须在网上报名的同时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进行缴纳,未缴费的考生报名无效。硕博连读考生无需缴纳报名费。

(二)资格审查

1、普通招考方式

1)报考资格初审

报考资格初审采取网络方式进行。考生将本人签字确认的《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和《中北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首页、尾页的图片或扫描件的电子版打包压缩发送至:yzb@nuc.edu.cn。压缩包及邮件标题以“考生姓名+博士报考+报名号”命名,《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首页以“考生姓名+博士网报信息简表首页+报名号”命名,《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尾页以“考生姓名+博士网报信息简表尾页+报名号”命名,《中北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首页以“考生姓名+博士报考登记表首页+报名号”命名,《中北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尾页以“考生姓名+博士报考登记表尾页+报名号”命名。中北大学接收上述电子材料的时间为2022年4月11日至4月14日,逾期不再受理。考生收到我校“回复”信息即表示发送成功。

2)报考资格现场审核

报考资格现场审核的时间为中北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首场考试开考前,考生需要将以下材料提交至考区入口的身份核验处:

(1)本人签字确认的《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原件。

(2)《中北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此表要求正反面打印,须贴本人一寸免冠照片,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须填写报考意见并加盖公章。

(3)本人有效身份证复印件(正反两面)。

(4)本科毕业证、学位证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还须提交学信网下载的《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硕士毕业生还须提交硕士研究生毕业证、学位证复印件和硕士毕业论文评议书、决议书复印件(加盖档案所在单位公章),军人必须持有师部以上政治部门出具的同意报考介绍信。

(5)硕士期间学习成绩单(加盖培养单位公章)。

(6)《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推荐书》,须由两名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本人分别签字出具,并加盖专家所在单位公章。

(7)《中北大学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品德情况表》,须考生所在单位党务部门填写鉴定意见并加盖公章。

资料不全或不符合规定者,不准予参加考试。请考生将各自上述材料统一装入档案袋中,并在档案袋封面注明本人姓名、报考学院、报考方式、申请专业及联系方式。材料中的有关表格请考生登录中北大学研究生院网页(http://grs.nuc.edu.cn/zlxz1/zsjyk.htm)资料下载栏下载。复印件材料的原件将在复试考核阶段适时查验,如发现考生提交虚假材料、作弊或其它违纪行为,将取消报考及录取资格,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2、硕博连读方式

考生网报通过后,请于2022年4月11日将以下材料提交至中北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就业科(德怀楼二层西侧):

(1)本人签字确认的《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原件。

(2)《中北大学推荐免试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两份《硕士生导师(组)鉴定表》(必须手写,其中必须有一份为本人硕导签字);《中北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

(3)《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推荐书》,须由两名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本人分别签字出具,并加盖专家所在单位公章。

(4)本科毕业证、学位证、身份证、学生证、奖学金等证书的复印件。

(5)硕士在读期间的成绩单(加盖学院公章)。

(6)《中北大学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品德情况表》,须考生所在单位党务部门填写鉴定意见并加盖公章。

(7)发表论文、著作等的原件或被收录的证明。

资料不全或不符合规定者,不准予参加复试。请考生将各自上述材料统一装入档案袋中,并在档案袋封面注明本人姓名、报考学院、报考方式、申请专业及联系方式。材料中的有关表格请考生登录中北大学研究生院网页(http://grs.nuc.edu.cn/zlxz1/zsjyk.htm)资料下载栏下载。复印件材料的原件将在复试考核阶段适时查验,如发现考生提交虚假材料、作弊或其它违纪行为,将取消报考及录取资格,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六、初试

以普通招考方式报考的考生须进行初试。

1、初试课程:①外国语(不含听力);②业务课两门(详见中北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目录)。

2、考试时间初步定于2022年4月下旬,具体考试时间及办法视国内新冠疫情形势至少提前两周另行通知。

七、复试

复试具体时间及办法另行通知。

八、录取

1、录取原则

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确保质量。

2、录取办法

各招生学院按照考生综合成绩排名(普通招考考生、硕博连读生分别排名)及分专业招生计划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九、学制

学制为3年。

十、学费及奖助政策

学制内普通招考生的学费标准为1万元/生/学年,硕博连读生免交学费。

中北大学博士研究生奖助体系完备,由国家奖助学金和学校奖助学金两部分构成。国家奖助学金包括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学校奖助金包括学业奖学金、单项奖学金、硕博连读研究生生活补助和“助管”岗位津贴等,具体办法详见中北大学研究生院网站(http://grs.nuc.edu.cn)。

十一、其他说明

1、上述内容如与国家最新招生文件精神不符,以国家文件为准。

2、有关研究生招生详细信息请考生关注中北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grs.nuc.edu.cn)。

热忱欢迎全国各地考生报考中北大学!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