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考研复试会采取什么形式进行?提前了解

时间:2024-02-07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复试指南

此前因为疫情大部分院校采取网络远程复试,不过去年大多数学校都恢复了线下现场复试,接下来和君君一起看看复试的流程~

01 什么是考研复试

研究生复试是研究生考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即通过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后参加的,由报考院校组织进行的第二次考试,一般也分笔试和面试。

 

而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一般在30%~50%,这就要求考生具有真才实学并具备更高的应变能力。

 

02 考研复试时间

复试时间:3~4月;

一般耗时:2~4天。

 

03 考研复试基本流程

大部分院校的复试流程会包括笔试和面试两方面,当然也有部分院校只进行面试考试,具体情况要根据不同院校的考察要求确定。

 

总体来说复试从出分开始,可参考以下流程:

 

复试流程:报到→专业笔试、听力考试→综合面试、专业面试、英语口试→加试(部分学生)

 

图片

 

04 现场复试流程

几乎所有的高校都是先进行专业课笔试,一般是在面试前一天的上午举行,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同时进行。

 

其中,复试面试流程一般为:面试组织→抽签入场→面试答题→随机提问→考生退场→评分考核。

 

1.候场

听到老师叫你的名字,敲门待应允后进场。

 

2.进场后问好

通常来说会有5-8位老师问你问题(主考官+副考官+记录员),坐中间的一般是主考官。见面记得问老师们好,落落大方留下好的初印象。

 

3.提问作答

一般会先让你做个自我介绍,让大家对你有个初步了解;记得提前准备好中英文自我介绍,1分钟左右即可。

 

之后会随机中英文提问或者进行抽签答题,包括专业知识类、综合素质类问题等,然后从你的回答中抽取一些重点深入提问,时间通常在20分钟左右。

 

 

4.英语口语/听力面试

部分院校会单独安排考察环节。

 

5.结束退场

当老师问题问得差不多了,会主动说本场面试结束了。这时候依旧保持面试礼仪退场即可。

05 网络远程复试注意事项

 

提前熟悉远程复试所需软件、硬件的使用方法,可尝试提前试用软件。需采用双机位参加复试的,要调试好两个设备,确定好设备位置。要利用好参加测试预演的机会,如有问题及时调整解决。

 

提前把自己的复试时间告知家人,请家人不要在考试期间进出考试房间或打进电话。

 

注意个人仪容仪表,言行得体。复试区域要整洁明亮,如需动作方面的展示,要保证场地空旷安全。考试当天要穿着得体,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要佩戴耳饰。考生可提前收拾好应试区域。良好的环境也能让自己在考试期间保持舒畅从容的心态。

做好手机防骚扰设置。在考试中,对作为远程视频会议设备的手机要提前做好防骚扰设置。提前将手机设置为来电静音状态,防止app通知发出声响。也要关闭闹钟。

 

考前,按照招生单位要求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考中,遵守考生复试规则和纪律要求,不做与考试无关的事,诚信参加考试;书籍、资料等要在考前收纳起来,不要让考试违禁物品出现在考试中。

 

复试过程中要敢于确认老师提出的问题,确认好后再回答。对于需要笔试作答的内容,作答完毕后要按招生单位要求进行答卷提交。

 

如果面试时高校使用的是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可提前到学信网阅读往年相关信息,提前了解熟悉系统。

 

另外我们需要注意,研究生复试一般会采用差额复试的方式。很多学校的复试比例是1:1.2或1:1.5。比如某院校的进入复试比例是1:1.2,意思就是:学校要招10个人,那么复试人数就是12个,也就是最终会淘汰2个,并且1.2也是教育部规定的最低差额淘汰比例。

 

所以说过了线也不一定进入复试,考生还需要结合复试比例、排名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复试淘汰确实是具有一定的残酷性,所以同学们一定要提早准备,夯实专业能力,才有可能顺利通过复试。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