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一篇很全的考研复试指南,一文了解考研复试所有“情报”

时间:2023-03-23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复试指南

一、看复试公告,知己知彼

1.关注分数线

考研成绩公布后,需关注三条线:国家线、学校线、院系专业线,均需看总分和单科成绩。根据院系专业线可以最终确定自己是否可以进入复试。

2.关注复试相关通知

国家线公布后,各高校都在陆续公布复试流程、调剂信息等,除了看到校研招办发布的复试公告,还有各学院发布的学院复试方案。

复试公告中我们应该注意的有:

(1)注意看国家线中学术学位、专业学位总分线和单科线,必须同时通过所在区(A区/B区)的总分线和单科线才能参与复试。

(2)根据“复试工作方案”确定参加复试人数和报录比。

(3)“复试工作方案”中的“复试考核内容”重点关注,可参考往年内容提前逐条准备。

(4)务必每天都查看公告,保持手机畅通。

(5)看学校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中“成绩的评定与计算”,确定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的占比。

(6)是否采用远程复试,远程复试的具体要求和流程、复试平台需提前调试。

(7)复试需要提交的复试审核材料和截止时间。

3.收集“复试情报”

(1)在复试通知发出后,多方面了解复试信息,但是不要花过多时间。

(2)关注网上信息:考研帮、小木虫、微博等平台,查找复试经验贴。

(3)学长学姐:争取与上一届学长学姐联系,请他们介绍复试经验。

二、做好复试准备,打铁还需自身硬

1、材料的准备(所有材料都尽量准备电子档和纸质档)

联系导师过程中可能用到以下材料:

(1)简历:专门针对考研准备简历

个人信息一栏,增加考研分数,写明原报考学校与专业;准确表达自己心仪的研究方向,选好导师后,可参考导师的研究方向填写;至少1/2版面应该用于介绍自己的科研经历与实践,与专业不相关的实践经历要舍得删除,把重点放在专业技能的体现;如果没有太多的专业实践经历,那么找三个自己最满意的课程设计,用专业术语描述出来,作为自己的科研经历展示;对于科技竞赛获奖、专利、论文等科研成果,需标注是第几作者。例如共三个作者,排名第二位,在论文题目后面标注(2/3);外语成绩需要标注,如四六级,雅思,托福等。

(2)自荐信

自荐信文字一定要斟酌好,很多导师通知自荐信看学生的文笔与逻辑思维。当给老师发送邮件时,自荐信内容就是邮件的正文。当面试时,则把自荐信打印好带到现场。

自荐信内容包括考研成绩、在校期间的学习情况及获奖情况、科研情况、毕业论文要点、喜欢的研究方向及研究生期间的目标等,最重要的是明确表达想跟随老师学习深造的意向。特别提醒一点,严禁群发邮件,很多同学说我的邮件石沉大海,导师收到的邮件实在太多了,所以我的的自荐信内容要有明确的针对性。结合导师的研究方向,讲自己的科研经经历,表现自己对专业方向的理解以及已有经验。

分享一个小技巧,自荐信的结尾处可以这样:在查找论文时我看到一篇您的《》文章,文章详细的讲述了***,对于**问题我很感兴趣,希望有机会能向您请教。这样不仅表现自己对专业方向的兴趣,也增加了导师回复邮件的可能性。

如果有条件准备推荐信,可以请本科期间的专业课老师为自己推荐,最好有两封,先写好自我介绍供老师参考。推荐信切勿抄袭网上模板,需体现自己有特色的专业能力或科研经历。

(3)在校期间各类证书、成绩单

注意证书的排列顺序,依次为:

学术类证明:专利证书,论文检索报告等;

竞赛获奖:与专业相关的竞赛,比如自动化专业的飞思卡尔智能车比赛等;

技能类证书:四六级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

奖学金证书:国家奖学金,学院奖学金,企业奖学金;

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

其他大学期间获奖;

大学的成绩单(需要加盖教务处公章的原件,如果在校期间专业排名靠前,可以请教务老师出具排名的相关证明)。

(4)科研成果

已经发表的论文:附全文的pdf版和检索报告;

已经发表的专利:附专利内容;

如果无以上两项,以下成果也可:

某专业课的课程小论文;

某实践课的实验报告;

某活动的策划书等(体现严谨的思路和个人的逻辑体系)。

(5)复试时,将以上四项材料按照顺序打印并装订成册,信心满满的战斗吧。

2、复试考核内容的准备

(1)外语水平考察:

根据考核要求准备英文自我介绍,即使语音不标准,也要把词语用对,背诵熟练,流利表达;

查阅基础专业词汇,应对可能出现的文献阅读和文献翻译考核;

练习日常交流用语、礼貌用语。

(2)复试中专业课可能以笔试和面试两种形式出现,需准备的科目包括但不限于:

在复试公告中列出的专业课科目重点准备,尽量找到大纲或较为具体的目录;

梳理最重要的专业课程或者考研初试科目,重要知识点烂熟于心;

如有时间,梳理本科阶段本学科最为基础的课程,根据课本目录复习,做到心中有数;如果时间实在不够,至少要掌握复试公告中列出的专业课科目以及重要专业课程的大纲框架。

(3)面试表达准备:

专业方面考核:提前做好专业知识的梳理基础上,梳理自己的科研经历,保证能用逻辑性强、专业的话语完整的叙述;最后梳理目前正在做的毕业设计内容,讲清楚毕业设计的整体思路和运用到的技术方案。

综合素质和能力体现。社会实践、实际工作表现等做好梳理后,多练习几次。

三、复试进行时,稳扎稳打

注意关注报考学校研招网,可能采用远程复试或现场复试两种形式。复试我们要注意的有:

1.根据该校复试流程,注意不要有缺漏,特别是复试审核材料提交截止日期。

2.务必要提前测试远程考试平台,正式平台和备用平台均要熟练使用,手机、电脑端都备用,注意对复试场所的要求提前确认是否符合;如果是现场复试,提前规划路线,按时到场。

3.面试环节。虽然前期做了很多准备,但还是很多同学都比较担心这一环节。提一些小的建议:

4.穿朴素简洁的衣着,不一定必须穿正装。

5.一定要抬头挺胸,面带微笑,表情放松自然,展现自己自信大方的精神面貌。尽量不要有小动作,比如扣手、挠头、叹气、咬嘴唇、皱眉等;

6.声音要洪亮,适当放慢语速,给自己思考的时间。多在讲话中加上些辅助表达的手势,显得更加自然和富有表达力;

7.面试时考官有可能问到不会的知识点,不要慌张,也不要闭口不言,可以回答有把握的、与问题相关的其他知识点,虽然会扣掉一些分数,但是抓住了展现自己专业知识的机会就够了。也可以介绍之前准备好的科研经历的内容;

8.如果条件允许,之前准备好的复试材料打印成纸质版,必要时向考官展示。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