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2023考研复试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时间:2023-03-23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复试指南

NO.1 关于专业课复试

专业课复试重在考察同学们对目标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同学们要注意自身的“专业知识”,提前了解目标专业在复试过程中指定或建议的参考书,及时复习与巩固;同时,同学们可以关注目标院校的历年复试形式和试题,提前了解目标院校的复试形式和通过的难易程度,做好准备。另外,大家还可以提前联系学长学姐,向他们请教一些复试经验,活学活用可事半功倍哦~

其次,复试对于同学们的专业思考能力也很重视。建议同学们用专业思维和专业术语来回答问题。关于“专业”,同学们还要注意复试中老师会问一些专业前沿问题,所以同学们在阅读参考书的同时还要多阅读一些前沿学术论文。当然,报考专业相关导师的论文也不能落下,要多关注他们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消化吸收一部分他们的理论和观点,如果能用相关理论观点回答问题,会更容易获得老师的青睐哦。

特别提醒:

复试的时候千万不要紧张,自信一点,大方一点,回答问题时,注意条理性并适当展开以展现自身优点,千万不要答非所问,一定要记得对老师展现礼貌、谦虚的态度。态度很重要!!!

NO.2 关于英语复试

在英语复试时,大家的紧张程度会更上一层,但还是要努力镇定,千万不要嘴瓢,一定要提前模拟、提前练习!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些复试实用英语。

专业词汇

专业词汇可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大家一定会有记不住特别复杂的词汇的时候,这个时候千万别慌张,这里给大家准备了两个小招数:

第一招,用最简单的英语词汇和句式描述一个专业概念;

第二招,用简单的专业词汇解释复杂的专业词汇。(此招性价比最高,推荐使用!!)

自我介绍

自我介绍可千万别怎么简单怎么来,一定要把自己的特点、成就、未来理想……说清楚。同时,大家注意语句不要冗杂、繁琐,用词表达和叙述时间要合理。

面试老师可能用以下问句来提示小伙伴们,开始一段自我介绍:

Would you please introduce yourself?

Tell us a little bit about yourself.

Please make a brief self-introduction.

我们刚刚在专业课复试中说到态度很重要,所以大家答题前后,要记得有礼貌地说谢谢!

还是老话,态度很重要!!!

英文问答

这个时候会考验大家的英语听力能力和语言组织能力,各位一定要好好准备。

回答时注意条理性,总——分——总的回答方式能让你的观点更鲜明更合理,给老师留下一个逻辑清晰、思维条理的好形象。

没听清楚问题怎么办?

相信大家肯定都会担心在面试现场太紧张没有听清楚问题怎么办,这个时候不要硬着头皮瞎答,弄巧成拙就BBQ了。最好的方式就是实话实说,勇敢询问!

下面给大家一点点实用小句子:

I’m sorry? Could you please repeat your question?

I’m sorry? Are you saying ......?

面试结束时,大家要记得礼貌离场:

Thank you for your time.

NO.3 关于复试形式

伴随着形势的好转,今年大概率会恢复到过去的线下复试(以官方通知为准)。大家做好准备,好好复习,尤其是当众讲话。千万不能紧张!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