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 考研资源网>考研复试>复试指南>

给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生的四点建议

时间:2020-06-19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复试指南

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生的四点建议

王 凯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

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是国家选拔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复试录取是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比往年有所推迟,复试方式更加多样。面对复试、调剂、录取等事宜,考生和家长一时间千头万绪,难免产生焦虑情绪。在此,我们提出四点建议,供考生和家长参考。

一、详细对比分数线,确定“过线”情况

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已于4月13日公布,对A、B类地区学术学位类、专业学位类各的单科、总分分数要求予以明确,对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考生、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的成绩要求予以细化。这个分数线就是大家常说的国家线。

各招生单位会结合生源及招生计划等情况划定各专业分数线,作为对复试考生和调剂考生的具体要求。34所自主划线院校在国家分数线基础上,自主确定并公布本单位各专业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和其他学术要求。此分数线就是大家理解的校线。

考生先要明确“过线”概念,单科和总分同时达到国家线分数要求才是过线,单科和总分同时达到校线分数要求才具备复试、调剂资格。考生应结合本人考试成绩、报考单位分数线两方面数据,确定自己的“过线”情况。

二、把握扩招新形势,理解复试新变化

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报考人数341万人,比去年增加51万人。教育部明确2020年全国扩招18.9万名硕士研究生计划增量重点投向临床医学、人工智能等专业,而且以专业学位培养为主,以高层次的应用型人才专业学位为主。这对考生是一个利好消息。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复试工作出现较大变化,考生要多关注、多了解。近年来,各招生单位一直采取现场复试工作模式开展工作,具体复试方式包括专业课笔试、综合情况面试、外国语听力及口语测试等。根据教育部相关要求,今年各招生单位可采取现场复试、网络远程复试、异地现场复试以及委托其他高校复试等方式开展工作。2020年北京研招复试杜绝在京现场复试,部分院校明确采取网络远程复试。各位考生要认真阅读招生单位复试、调剂、录取工作方案,特别是复试时间、方式、流程等安排,遵守招生单位的相关要求,配合做好资格审查,确保顺利参加复试、调剂。

三、理性选定目标,客观对待结果

考生根据个人实际情况,理性选定目标,确定行动方向。考生在“过国家线,过校线”的情况下,总分较大超过校线时,重点任务是复试;总分靠近校线时,应复试、调剂两者兼顾。教育部明确复试启动时间原则上不早于4月30日,考生在参加复试前应巩固专业基础、强化英语口语,做到“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争取一志愿录取。考生在“过国家线,不过校线”的情况下,首要工作是调剂。“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将于5月20日左右开通。有调剂意愿的考生要及时登录调剂系统和招生单位网站,查询招生单位调剂工作办法、计划余额等相关信息,按要求填报调剂志愿。

硕士招生单位包括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两大类。由于高等院校招生计划多、涵盖专业广,在调剂中占主要部分,是考生重点关注的对象;科研院所虽招生专业性强、调剂名额较少,但在学费、奖学金、福利待遇等方面有优势,考生应充分关注、理性选择。

不论是复试还是调剂,研究生复试工作终归是选拔性质的。在报考人数远大于招生人数的情况下,总归是有考生被淘汰的。不论是在考试阶段还是复试阶段,亦或是调剂阶段,考生都应该客观对待结果,不执迷于一时之得失,不计较于一念之取舍。

四、诚信参加复试,做好个人防疫

4月26日至30日,教育部将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组织举办“2020年研考招生复试网上咨询”活动,届时各招生单位会在线解答考生咨询。各招生单位会在官方网站准确、及时、全面的公布复试、调剂、录取等相关信息,请考生和家长以官网信息为准,通过官网公布的联系方式进行咨询,切莫道听途说,谨防上当受骗。

招生单位会对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也会与考生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招生单位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各位考生务必将诚信谨记于心,切不可以身试法、追悔莫及。

教育部要求各地各招生单位要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复试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工作。考生、家长应积极配合招生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做好个人防疫。

地区分站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