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 考研资源网>考研复试>复试经验>

21考研|现在开始准备复试,真的不算早

时间:2021-01-2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复试经验

 这就提醒着大家一定要早早准备了,打起精神来看看帮帮为你划的复试重点,然后开始行动吧!
  一般来说,考研复试的内容都是由各个学校自主命题,主要包括综合面试、英语听说能力测试、专业课笔试三个方面的内容。

       
  对于部分专业来说,由于专业研究内容的特殊性,面试的内容和要求也会比较特殊。而且考研复试的具体流程会根据不同的院校与专业有所差异。
  关于复试的重要性,帮帮还有下面这些话想跟你说说~
  复试占比三分类
  大部分学校分为这三个档次,最高占到总成绩的一半,跟初试同等比例,赢了初试仅仅是赢了一半;复试占比40%档的,复试占一小半,如果初试很理想胜算也会大一些;复试占比在30%的,估计就要偷着乐了,只要初试成绩比较高,复试不跟面试老师吵架基本上可以说稳了。
  但是每个学校对于复试的要求也都有个划线,比如复试总成绩低于200分,即为不合格,不予录取。有部分学校除了初试复试成绩外,综合素质和能力也会占据一定比例,有特殊专长也可以加分,可以说给了复试者很大的发挥空间。
  面试英语敲黑板

       
  如果涉及英语听说能力测试,建议马上着手准备英文自我介绍,尤其是容易怯场、社恐的同学。
  英文口语复试并非是老师针对很难的专业问题对你进行考查的场景,而是你向老师展现自己乐观进取、严谨负责的学习/科研态度的机会。说白了,这是一场自我营销,请一定提前准备好内容,在面试中散发你的魅力!
  (一)自我介绍的相关准备
  开头可以简单寒暄,如“Good morning, professors. I am honored to be here for this interview.”随后可简述自己来自哪个学校、毕业时间、本科专业、学业成绩。
  之后,帮帮不建议直接准备一大段自我介绍。因为面试形式有可能是老师跟你聊天。所以,大致预测面试老师可能问到的问题根据问题准备一小段一小段的回答,比较稳妥。退一步说,即便老师到时不与你交流,直接让你开始一段自我介绍,你也可以根据对所准备问题的回答,来拼成一段完整的自我介绍。
  放一些比较可能被问到的问题,供大家参考:
  ①泛泛地谈你对所报考学校/专业的看法,如
  Why do you apply for this school?
  ②唠唠家常/热点事件——Where are you from? What’s your view on...(某社会热点事件)?
  ③较为具体的专业问题
  请从所报考专业的相关知识入手,如果老师问到“你对于XX理论的看法”,需要你了解这个理论并能用英文表达。此类问题较难,简短的英文口语面试中不一定会有。但中文对答的专业课面试很可能会有,请大家根据搜集到的复试考查形式进行准备。
  不论是英文还是中文提问,对于不懂的问题,都不要强行回答。诚恳地告诉老师“对不起,我不会”,然后表示:“关于本专业我比较了解的理论/课题/研究是XXX”。
  (二)英文面试训练频率及形式
  ①每天对着镜子练习,不仅要掌握语言内容,也要注意表(职)情(业)管(假)理(笑)。
  ②觉得内容比较熟练之后,用手机录音,每天录一版,回放的时候,查电子词典,核对是否有发音错误。这样反复训练,一定能听到自己的进步,越来越有信心。
  社恐的同学们请相信同为社恐的帮帮:如果你觉得口头表达不顺畅,社交压力仍会导致大脑一片空白,真的只是次数还没练够。每天花时间练习,就是为了把内容刻进脑子里,甩都甩不掉就稳了。请相信Practicemakesperfect!

地区分站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