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 考研资源网>考研复试>复试经验>

这两所院校或线下复试,985院校推迟复试,深度分析复试三种可能性!

时间:2020-10-13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复试经验


  最近“山大研究生”公众号发表文章,解答报考山东大学同学相关问题。其中提到了复试形式和扩招。



  也就是说,目前来看山东大学和苏州大学(谁能告诉我为什么他要说苏州大学?)都没有线上复试的想法,只是会根据疫情情况,推迟线下复试时间。

  在这补充一句,“山大研究生”账号是由山东大学团工委运营的,认证为事业单位,并非高仿。



  然后也提到了扩招,并且明确回答今年会扩招,之前帮帮记得好多人说扩招不包括985?原文不附了哈,自己可以去公众号查看哦~

  山东大学是985院校之一,世界一流高校建设A类之一,都到这个时间节点了,这个介绍大家也应该都知道了。

  同时再强调一下,文章中只是说“目前”!也就是有可能会变,帮帮已经发现经常有人故意把“目前”、“可能”、“暂时”变成了“实锤”。

  实个锤子!!!

  帮帮每天看着各种各样让人心惊胆战的实锤,有的很容易就能分辨真伪,请小帮主们看到什么消息一定要亲自找到原文看一看,不说明出处码字胡说的都是耍流氓,在帮帮这看到的也不要例外,帮帮也有可能会被骗了。

  第二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延期复试了,且形式不确定:



  原文移步“中国科大研究生招生”公众号查看。

  好了,说正事儿专用表情。

  我们考研都希望直接进入复试,省时省力,但如果自己的分数实在比较“尴尬”的话,就一定要做好调剂准备。

  调剂过程可能比较繁琐,不要怕麻烦,主动积极地争取,毕竟调剂是考研成功的第二入场券。一定要多抓机会,少犯错误。

  研究生复试的具体形式可由各学校自行决定,所以没法一巴掌拍死。在现在每天各类消息频出,今天「传统复试」,明天「网络复试」的摇摆中,今天想和大家再稍微深度一丢丢讨论下这个话题。

  PS:本文仅为分析,急迫想要一个准确答案,请静等官方通知哦。

  ►传统复试

  网络复试是不少考生喜闻乐见的,尤其是调剂考生,不用折腾到处跑,省钱还省精力,可在家全身心投入复试备战。

  但从高校的角度,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能传统复试一定会传统复试。如果学校要采用这种方式,复试时间必须继续延迟。PS:目前传山东大学和苏州大学表示没有线上复试的想法(待确认)。

  1、等到疫情完全解除

  最稳妥,最公平的就是等到疫情完全解除所有高校再进行复试,一切照常。虽然目前国内疫情形式好转,但按照目前全球疫情形式严峻,不到6月份基本不可能宣布此次疫情解除。

  所以按照这种方式,考研复试将史无前例推迟到6月份。嗯,除了时间推迟外,其他没毛病!



  2、疫情未解除提前复试

  如果在疫情解除前提前进行传统复试,保守也要等到4月底。而且学校需要做到和开学条件一样的三点:

  疫情基本得到控制;

  学校具备基本防控条件;

  师生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得到切实保障。



  可想而知,并非所有学校都有能力保障以上三点。一旦出了事,学校层层领导都要担责。

  3月12日教育部发布的《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指示:本校学生返校后进行校园隔离。



  所以更不用说前来复试的学生入校流动!想要在疫情解禁前进行传统复试,学校需要承担的压力很大!

  不排除有魄力/有能力的高校选择这种方式,但不会是所有学校!也有可能部分学生传统复试,部分学生等疫情解除单独复试。

  ►网络复试

  现行大背景下进行传统复试存在「复试时间严重推迟」「不能确保安全性」两个问题。因此网络复试也会成为当前一种很可能的趋势,下面给出几个具体的依据:

  1、考研复试首要确保安全,哪怕目前国内疫情好转,但全球疫情严峻,完全解除至少要6月份;

  2、考研复试和开学都涉及大量学生群体的流动,现在开学进一步延迟,高校开学时间仍未定;

  3、为保障高考,高考艺考采取网络形式,考研复试出问题会影响到影响里最大的高考;

  4、部分高校已在通告中将网络复试列为复试方案,有些高校正在积极准备;

  5、部分地区中考已决定推迟1个月,考研复试延迟是必然;

  6、有03年网络复试的先例,现在相关技术更为便捷:清华工学博士网络毕业答辩、毕业生网络预答辩等网络形式成为趋势。

  所以网络复试成为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不仅能保证各高校开展复试工作,也能保障大家的安全。

  这里有人可能会质疑「怎么保证公平性」等等。但我们需要了解的是,安全大于天,在目前全球疫情形势严峻的背景下,不可能找到一个让所有人都满意的全解,只能寻找符合全局的最优解。

  所以接下来摆在我们面前的有三种复试情况:

  1、等到疫情解除采用传统复试;

  2、部分高校(部分学生)提前传统复试;

  3、采用网络复试;

  教育部可以决定开学时间/复试时间,但复试形式由各个学校决定。所以上面三种情况不会是一个非黑即白的唯一选择,不同的学校会酌情选择更合适的方式。

  最后再给大家一丢丢小建议,无论你可能面对的是哪种复试形式,少一些站在自己角度的对比和质疑,多一些站在全局角度的顺势而为。

  你的初试分数可观,现在积极备战复试和调剂,无论是哪种形式,无论推迟到什么时候,今年100万上岸的研究生中,一定有你!
 

地区分站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
网站介绍|隐私声明|人才招聘|联系我们|网站声明|免责声明|